协奏“生态曲” 合唱“双城记” 四川省、重庆市联合开展执法大练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9-07 09:39:00] [来源:省执法总队] [点击量:] [关闭]

为贯彻落实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推动成渝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共建共治,四川省、重庆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积极联动,以执法大练兵为抓手,通过搭建联合练兵平台、完善联合练兵机制、开展联合练兵行动,深入开展川渝联合执法,提升实战练兵水平,推动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一是搭建联合练兵平台。2020年,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会议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和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共同签订了《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双方成立了川渝两地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工作协调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讨论联合执法工作中的热点、重点以及重要协调事项,共同研究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重点工作,定期通报联合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分析两省市联合执法工作形势,提出工作措施和要求,部署联合执法行动,为联合练兵搭建高效平台。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第二次联席会议

二是完善联合练兵机制。今年6月,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和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召开联合执法座谈会,双方就联合开展执法大练兵、制定执法事项清单、修订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等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落实川渝两地生态环境联合执法十条措施,明确了通过联合开展现场执法、案卷评查和技能培训等活动,不断丰富练兵方式,拓展练兵内容,提升练兵实效,推动联合执法大练兵活动走向深入。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召开联合执法座谈会

三是开展联合练兵行动。今年以来,川渝两省市聚焦相邻地区的重点行业、重点流域和重点问题,协同开展区域联合执法练兵行动。泸州市与江津区、永川区、荣昌区先后开展联合专项检查4次,大气联动帮扶6次,出动执法人员256人,检查企业80余家,发现问题100余个;达州市与梁平区协同开展新盛河(任市河)、铜钵河跨界流域生态环境联合执法行动4次;遂宁市与潼南区联合组织涪江、琼江流域环境问题集中排查3次,协作办理固体废物跨省非法转移案件1件。以联合执法练兵为契机,四川省、重庆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相互学习借鉴,合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共同提升执法办案能力,成效明显。


四川省泸州市、重庆市永川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开展污水处理厂执法检查

下一步,四川省、重庆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将以执法大练兵为抓手,进一步落实强化川渝联合执法十项措施,持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跨区域、跨流域违法行为,助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