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31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川府发〔2008〕33号)的规定进行编制,分为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环保厅网站(www.sthjt.sc.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环保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西御街31号;邮编:610015;电话:028-86122607)。

一、概况

2009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相关制度,充实公开内容,深化公开形式,强化公开措施,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了社会各界了解和监督环保工作以及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展示了环保机关良好的对外形象。全年,主要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采取会议培训学习、办板报专栏、网上电子公告、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和措施,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会议精神和文件规定,帮助广大环保干部职工深化思想认识,全面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机关各部门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健全组织机构。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并结合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把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细化分解,责任到处(室),责任到人。成立了由厅长和分管领导担任正副组长和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层层落实岗位责任制,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各相关业务处(室)具体抓,办公室综合协调,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合力推动的工作格局。

(三)完善机制制度。为确保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省环保厅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建章立制。一是为建立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和更新的长效机制,确保网上公开信息的准确、及时、规范、全面,制定了《政府环境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对信息的报送、采集、审核、发布等主要环节做出了详细规定,明确了机关各处室和有关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和奖惩事项。二是制定了《电子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工,规范管理流程,保证网站正常运行,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党和国家及单位秘密的绝对安全。为解决信息报送、更新不及时,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制定了《电子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由厅信息中心负责对机关处室和有关单位在分管栏目中发布、更新信息数量进行积分统计,每季度考核一次,每年年底前汇总。考核结果报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批准后,在四川环保网进行公布,并纳入对机关各处(室)绩效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印发了《四川省环境保护厅环境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和《四川省环境信息公开指南》。按照省政务公开办的要求,为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政府环境信息,省环保厅制定了《四川省环境信息公开指南》,规定了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渠道、公开时限和查询方法等;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获取程序、受理机构(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监督办法、收费标准等,方便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利用。

(四)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坚持按照“规范统一,各负其责”的原则,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对我厅2007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认真的分类梳理,及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同时,对2007年以前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整理,编制了公开目录。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坚持软硬件建设“两手抓”,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技术保障力度和新信息更新速度,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切实加强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特别是着力抓好我厅党政网和互联网站的信息编辑、更新工作,使网站内容更加丰富,厅党政网和互联网站均呈现出信息量更大、形式更新颖,点击率不断攀升的良好局面。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截至2009年底,省环保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0条,当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9条。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时刻关注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活动和重要信息,并以专题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公开四川省环境保护厅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开设专栏、专题,包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抗震救灾工作等;发布四川省环境状况公报、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持证单位环评公示等。特别是2009年,我们结合全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重点公开了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工作规则、工作总结、工作要点、管理制度、工作动态等信息。2009年四川省环境保护政府网站共发布文章3414篇;网站访问人次和被访问页面数稳步增长,全年访问人次突破2千万人次。公众通过四川省环境保护局政府网站(www.sthjt.sc.gov.cn)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09年,我局收到1例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并及时予以回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无财政拨款支出,厅行政实际收支0元;无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收支;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情况。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内容和方式还需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二是《条例》的宣传工作需要加强。三是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一是厅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促进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落实,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实效性。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拓展政务公开形式。


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