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现公布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5年,四川省环境保护厅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按照《条例》《实施办法》《办法》有关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环保工作的基本制度,将公开透明作为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切实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积极推进环境保护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得到了切实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多次在厅务会上对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建设等工作提要求、作部署。厅办公室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分解工作任务,明确相关部门信息公开职能分工,严格按要求推进公开。

二是健全完善机制。为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环境保护厅制定了《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职责、责任等做了明确规定。为适应新形势下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时修订了《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政府环境信息公开指南》。

三是严格审核把关。厅办公室严把公文审核关,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要求公开;不属于主动公开的非涉密政府环境信息,审查后一般要求主动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最大化。

四是加强跟踪检查。省环境保护厅依托四川省环境信息中心加大对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跟踪检查力度,对政府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不正确、更新不全面的定期开展网络筛查,并将筛查结果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更新更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

五是强化培训学习。2015年4月21日,举办了全省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邀请环境保护部专家授课,对政府环境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有关程序、经验技巧等加强培训学习,切实提高全省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并通过微博、微信、报纸、电视、广播、手机APP等渠道广泛公开。2015年全年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计185115条。

(一)及时公开环境质量信息。实时发布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信息,每月实施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排名向社会公开;及时发布全省5大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信息;每年6月5日前,定期发布上年度四川省环境状况公报。

(二)主动公开污染物减排信息。发布了《四川省2015年上半年各市(州)主要污染物削减情况公报》,按季度发布全省燃煤发电机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全省城市生活污水减排绩效、机动车污染防治减排等污染物减排信息。公布了2015年四川省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和2015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前二十”重点区域和企业更新名单。

(三)推进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在厅门户网站开设了“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按要求推进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做好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2015年共对1778家(次)国家重点控制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予以发布。二是推进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公开。2015年,督促推进546家重点排污单位发布企业自行监测信息。

(四)依法公开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信息。自2014年1月1日起,受理的环评文件一律在门户网站上公示全本,在拟作出审批决定前按要求进行了公示(10个工作日),作出审批决定后20个工作日内公告了批复全文 。2015年,公开行政审批项目信息498条。

(五)全面公开环境执法监管信息。加大环境执法检查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公开省本级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排污费征收、环境应急管理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应急演练等政府信息。2015年,公开环境执法信息24条,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整改信息4条,行政处罚信息16条。

(六)推进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核与辐射安全”专栏,公开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信息49条。

此外,在门户网站公布了省、市、县三级环保系统行政许可目录和四川省环境保护厅行政权力清单,及时公开了“三公”经费预(决)算和政府招投标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7件,其中网络申请20件,信函申请27件,全部按时办结;47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中,6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35件按要求给予了答复公开,2件信息不存在,2件告知补充更改,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获取。

全年无涉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47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四、其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已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并开发了“四川空气”APP,实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20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6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次;组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1次,参训人员80余人。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距公众日益增长的环境信息需求仍存在一些不足,随着社会对环境保护的高度关注及信息传播方式的快速变革,公众对环境信息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需进一步拓宽,内容需进一步深入,载体需进一步丰富,时效性需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渠道作用,提高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覆盖面。

二是继续推进和细化空气、水环境质量、项目审批、核与辐射安全、突发环境事件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正式对外发布城市空气质量预报信息。

三是指导各级环保部门加大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力度,加强网站建设、管理和检查,全面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