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浏览次数:   【字体: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将我厅2019年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2019年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推进绿色发展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坚持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及群众关心的政府信息及时面向社会公开。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厅充分利用厅门户网站、“四川生态环境”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政务发布电子平台,不断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围绕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质量问题,制作“生态环境一张图”,实时发布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空气质量和预报信息,主动公开地表水自动监测站数据,及时更新污染源分布情况和建设项目情况。全年通过省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量达1772条,其中省厅文件栏目发布信息29条,政策解读栏目发布信息10条,法规与标准栏目发布信息12条,公示公告栏目发布信息390条;通过“四川生态环境”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信息7314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规,落实专人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通过电话沟通、信函回复等形式及时告知申请人。2019年,生态环境厅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8件,均按要求办理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公布年度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及时公开生态环境保护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环评文件、批复文件等。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对所公开事项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及时性,确保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深入推进“一网通办”的工作要求,实现我厅公众服务平台与政务服务目录外系统的用户单点登陆集成。二是按照四川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管理相关要求,正式将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网站迁移至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实现与省政府网站的信息和服务资源优化融合、数据互认共享、统一安全管理。三是进一步优化四川生态环境公众APP,并与天府通办APP实现数据页面集成,为公众提供实时环境数据更新,打造集空气、水质、污染源等数据专题于一体的新媒体应用。

(五)监督保障机制

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抽查,及时对信息公开不正确、不及时以及违反公开条例行为进行排查纠正,有力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厅主动公开规章0条,规范性文件14件;实施行政许可625项;实施行政处罚5553项,行政强制221项;实施政府集中采购7项,采购总金额5274.38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

新制作数量

本年

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4

14

5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65

-40

62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895

-2342

5553

行政强制

364

-143

22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

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5274.3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8件,此外2018年结转1件。2019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自然人申请46件,商业企业申请2件。本年度办结46件,其中予以公开的6件,部分公开的4件,无法提供的25件,其他处理的11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3件。

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6

2

0

0

0

0

4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第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3

2

0

0

0

0

2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1

0

0

0

0

0

11

(七)总计

44

2

0

0

0

0

4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厅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8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26件,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1件、复议后起诉的25件。案件办理结果均为维持原结果。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1

2

2

8

0

0

0

1

1

2

0

23

0

2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完善、政策解读不够充分等问题。下一步,我厅将着力聚焦社会高度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生态环境领域,加强政策解读,充分利用好厅官方双微、生态环境公众APP等新媒体完善公开内容,进一步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网站为http://sthjt.sc.gov.cn/,如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查询。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