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浏览次数:   【字体: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将生态环境厅2020年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生态环境厅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力度,扩大公众参与,不断凝聚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共识,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实时发布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空气质量,主动公开地表水自动监测站数据发布《2019四川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全面公开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受理、审查、决定等信息,公开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全本和批复文件,做到环评审批全过程公开。2020共策划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43次,召开新闻通报会11,通过厅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量达10937条,其中政策栏目发布信息27条,政策解读栏目发布信息12条,公示公告栏目发布信息571条;通过四川生态环境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153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明确答复期限、规范处理类型、严格答复审核、强化档案管理等工作流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模板进行答复,依申请公开工作更加规范。落实专人全程跟踪办理情况,及时提醒承办处室单位办理,通过电话沟通、信函回复等形式及时告知申请人。2020年,生态环境厅共收到依申请公开78件,均按要求办理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动态修改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规范公开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坚持所有公开信息履行审核签发手续和保密审查,确保信息真实可靠、数据准确、表述规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为企业和公众提供更便捷、准确和有效的信息公开服务,加强厅政府网站内容建设,规范和优化网站法律法规等信息查询,进行网站栏目精简整合,强化管理流程,形成统一简洁的网站信息公开模式。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省政务服务网生态环境厅分站点建设,通过多渠道为公众提供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第三方监测机构信息查询服务。三是为公众提供更多元化的环境数据公开移动服务,推进公众移动应用建设,加强移动数据整合共享,开发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专题并对接“天府通办”便民服务。

(五)监督保障机制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强政务公开考核机制,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抽查,及时对信息公开不正确、不及时等行为进行排查纠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生态环境厅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件;实施行政许可9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39;实施行政处罚164行政强制16;实施政府集中采购83项,采购总金额2686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

-1

1056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51

-12

469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7

-43

16

行政强制

11

+5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3

268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生态环境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8件,此外2019年结转32020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自然人申请69件,商业企业申请2,社会公益组织申请7件。本年度办结80件,其中予以公开的25件,部分公开的12件,不予公开的1无法提供的42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9

2

0

7

0

0

7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2

0

0

3

0

0

2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

0

0

2

0

0

1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第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8

2

0

2

0

0

4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1

2

0

7

0

0

8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生态环境厅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0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0件,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0件、复议后起诉的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近年来,在省政府办公厅的部署和指导下,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逐年加大,内容逐步规范,但仍存在公开信息的深度广度不够、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等不足。在2021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从以下几方面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根据工作职责进一步梳理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效率。

二是进一步加强重要政策、重点信息解读。特别是对重要生态环境政策制定背景、实施范围、重点内容、法律依据和制定过程等进行全方位公开解读。多采用图文、音频视频等新媒体产品,增强解读回应的可读性、实效性。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梳理公开内容,科学分类,调整公开目录,合理设置栏目,确保内容准确权威。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协调联动,推进网站和新媒体在信息、服务和应用等方面的不断融合,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整体合力和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网站为http://sthjt.sc.gov.cn/如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查询。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