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2年以来,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以及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全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促进了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办事公开,提高了办事效率转变了工作作风、改变了机关形象,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狠抓政府环境信息公开

(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全省环保系统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和计划,明确年度工作目标求、工作措施,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成立了以厅长姜晓亭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于会文、纪检组长何鹏任副组长、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厅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具体日常工作,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责任“五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牵头抓,办公室主管、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二)狠抓教育,提高认识。我厅通过会议培训等措施, 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等法规和文件,深入贯彻落实 全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精神,帮助广大环保干部职工全面了解政务公开的基本要求,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 必要性的认识,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 工作、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公开与保密以及内部公开、 系统公开与社会公开的关系,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

(三)加强指导,全面推进。一是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政务公开。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和《环境保护部关于印发〈环境保护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指导厅直属事业单位逐步建立和完善 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通过网站、媒体、新 新闻发布会、出版物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环境信息,认真受理 依法申请公开环境信息的申请。二是加强对市(州)、县(市、 区)环保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积极开展市(州)、县 (市、区)环保部门门户网站(页)建设,将其作为当前政府 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之一。年初,召开了全省环保系统信息 能力建设工作会议,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开展工作人员培训和交流,提高了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逐步建立了省、市、县三级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突出重点,主动公开政府环境信息

(一)明确内容,主动公开政府环境信息。一是紧紧围绕社会广泛关注的环境热点、焦点问题以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及时公开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包括历年 环境质量状况公报,以及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和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信息,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结果,环保模范城市、省级生态县和生态乡镇、 生态村、生态家园创建信息,小流域和湖库污染整治等农村 环境保护等信息;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分配及落实情况、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完成情况、 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地方人民政府核定的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超过国家或者地方排放标准的排 污单位、污染严重的排污单位等信息,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发 布。二是完善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制定并向社会公开行 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行政权力的自由裁量。共梳理、细化带有环境保护行政处罚事项的地方性法规1部、地方政府 规章1部,修订出台了《四川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按照轻微违法行为、一般违法行为、严重违法 行为和特别严重违法行为四个档次进行量罚。对发生环境污 染事故或者事件的企业名单,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三是 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对重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受理、审批结果、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三同时”验收结 果,以及其他环境保护行政许可的项目、依据、条件、程序 和结果等信息,均及时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四是网上公 开环境保护相关基础信息,为群众获取环境信息提供了方便。

(二)扎实推进企业环境信息公开。要求污染物排放超过 国家或者地方排放标准,或者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地方政府 核定的排放控制指标,污染严重的企业,向社会公开企业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主要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超总量情况、企业环保设施的建设和 运行情况、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等信息。明确要求企业不得以保守商业秘密为借口,拒绝公开前款所列的环境信息。 各级环保部门加强对企业公布的环境信息进行核查,对不公 布或者未按规定要求公布污染物排放情况的,由县级以上地 方人民政府环保部门依据有关规定处10万元以下罚款,并 代为公布。同时,对自愿公开企业环境行为信息、且模范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的企业,给予在当地主要媒体公开表彰、优先安排环保专项资金项目、优先推荐清洁生产示范项目等奖励。

三、创新形式,及时公开政府环境信息

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及时发布环境信息,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和公平合理的管理环境。一是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 重大环境信息。2012年,我厅先后4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和新闻通报会,向川内媒体和新闻记者通报全省环境保护工作, 以及当前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和解决的办法,并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二是加强环保窗口 建设,主动公开环保审批信息。我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 关于“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将有关环保行政审批事项 全部集中到了厅行政审批处、省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首席代表和环保服务窗口,实行一个窗口办理、 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截至2012年12月10日,窗口 共受理1864件行政审批事项,已办结1689件,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平均提速率为70. 36 %,超过了承诺的38. 24%的提速率;现场办结率100%、按时办结率100%,达到“双百”目 标,未出现1起群众投诉,群众评价评议率100%,满意度 99.93%。三是通过门户网站发布环境信息。2012年我厅门户 网站共主动公布政府环境信息3841条,门户网站每日公开一次全省主要城市环境质量状况,每周公开一次全省重点流 域自动监测断面水质状况,每月公开一次全省主要城市集中 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月报、全省重点流域河流断面和水库 的水质监测月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访问量达22万人 次,基本上保证了公众通过四川省环境保护厅门户网站查阅 有关政府环境信息。四是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多渠道公开环 保信息。利用网上新闻发布不受场地限制、节约成本、覆盖 面宽、时效性强的优势,积极扩大网上新闻发布的应用范围。 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媒,全面公开政府环境信息。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确立定了新闻发言人和 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发布公众关注的环境信息。2012年2次 通过四川广播电台“阳光政务”栏目宣传环保政策,公开环 境信息,听取听众建议和环境投诉,妥善解决听众投诉环境 问题169余件,较好地维护了群众的环境权益。五是认真受理依申请公开,及时回答群众疑难问题。为方便公众获取环 境信息,我们在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了依申请公开专 栏和办事指南,公众可在下载栏目中下载《申请表》,对依 申请公开的相关内容、流程及收费标准等进行了公开。对群 众提出的依申请公开,全部做到了按时回复。

2012年,我厅环境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进步比较明显,但距省委、省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在下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厅将着力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健全动态性信息的及时发布机制。

二是对公文类信息公开与办事类信息公开要并重。通过推进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网上办理工作, 使这两类信息的公开工作齐头并进,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 的范围和内容。

三是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

四是扩大宣传,提高服务质量。结合我厅实际情况,通过有效的对外服务和宣传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面,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向纵深方向发展。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

2012年12月12日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