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3年以来,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3 ] 64号)等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全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促进了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政务公开,提高了办事效率,转变了工作作风,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树立了良好的环保部门形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3年,我厅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继续加大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力度,着力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健全完善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我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环保信息公开工作,印发了《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要求、工作措施和责任单位,落实了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责任“五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主管、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强化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认真梳理了现有管理职能和审批事项,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完善现有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的运行程序流程图,确保了公开要素完整准确。完善网上审批系统,实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结果以及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网上公开。同时,进一步做好重点行业和上市环保核查、固体废物进口、环保模范城市、生态示范创建等事项信息的主动公开。

(三)加强指导,全面推进。一是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和《环境保护部关于印发<环境保护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指导厅直属事业单位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通过网站、媒体、新闻发布会、出版物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环境信息,认真受理依法申请公开环境信息的申请。二是加强对市(州)、县(市、区)环保部门政府公开工作的指导。通过开展市(州)环境保护局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及举办网站建设、信息发布平台操作和微博相关建设与应用等培训提高了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逐步建立了省、市、县三级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四)加强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健全完善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发布机制,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私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发布环境信息,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和公平合理的管理环境。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重大环境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厅把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共发布信息 5591条。其中“概况信息”28条、“计划总结信息”2条、“法规公文信息”82条、“工作动态信息”2011条、“人事信息”74条、“财政信息” 164条、“行政执法信息”32条、“其他信息”发布信息319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通过网络申请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9件,其中行政执法类信息6件、其他信息3件。均已作出答复并公开。

四、载体建设情况

2013年,我厅开通了新浪微博、腾讯微博,进一步拓宽了与公众交流互动的渠道,共发布信息1565条。我厅核安全总工程师董晓辉参加省政府在线访谈,向川内媒体和新闻记者介绍了全省空气质量污染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和解决办法,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我厅2013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3条,均已受理并公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

六、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意见》,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成立了以厅长姜晓亭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于会文、纪检组长何鹏任副组长,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全年组织举办各类培训2次,培训人员数量80人次。我厅不断加大信息公开经费投入,全年累计投入信息公开保障经费30余万元,大大提升了信息公开保障能力。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厅环境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下一步,我厅将着力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合理确定主动公开范围,不断健全动态性信息的及时发布机制。

二是坚持公文类信息公开与办事类信息公开并重。通过推进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网上办理工作,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进一步推进两类信息的公开工作。

三是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

2014年3月17日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