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勇率队赴凉山州喜德县调研指导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4-21 08:33:03] [来源:农村生态环境处] [点击量:] [关闭]

为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凉山州扶贫支持力度,坚决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的要求,按照厅党组安排,420日,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勇率队赴凉山州喜德县调研指导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农村生态环境处、科技与财务处、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对外交流合作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凉山州副州长李永亮,州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喜德县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彭勇一行实地查看了喜德县两河口镇火觉莫村安置点、两河口镇污水处理站、两河口镇洛各村安置点等3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情况,仔细询问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艺模式、运行维护情况,以及当地扶贫工作、环保专项资金项目落实情况。现场调研后,彭勇一行与凉山州、喜德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凉山州副州长李永亮、喜德县县长黎平、喜德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就当地扶贫工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等做了详细汇报并提出有关建议。



彭勇指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事关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事关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工作抓实、抓细。

一要加大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实施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宣传力度,按照标准要求指导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做到既不能低于标准,又不能脱离实际盲目追求高大上的设施建设,采用合理的建设模式和治理工艺。

二要落实好《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方案》,综合考虑喜德县特殊的地貌气候特征以及当地村民的生活习惯,促进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三是要积极将凉山州纳入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驻点跟踪研究工作中。参考省内的17个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省级科研院所专业团队的优势,落实专人,建立“省队”,帮助凉山州破解生态环境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同时,变“输血”为“造血”,帮助凉山州生态环境系统培养一批业务能手。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