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行动2020-安宁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圆满落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0-26 14:47:43] [来源:凉山州生态环境局] [点击量:] [关闭]

10月23日,天府行动2020—安宁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冕宁县举行。演练采取“实战演练+功能演练+全面演练”的方式进行,达到“以演促练”的目的。

模拟开始,2020年10月23日8时35分左右,因牦牛坪强降雨造成尾矿库右岸地质灾害,致尾矿库部分垮塌渗漏,库内含铅的尾矿冲入安宁河支流南河瓦都沟内。

灾害发生后冕宁县立即启动《冕宁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Ⅳ级响应预案》,并迅速成立应急指挥部,通过源头堵漏、下游拦截、层层澄清、停止河道取水等措施,成功将泄露污染物拦截,南河水质恢复到事发前状态,符合应急终止条件并宣布应急终止。

州政府副州长李永亮参加观摩并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此次的演练内容全面、周密有序,冕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各参演单位认真完成各项演练任务。演练达到了提高认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实现了预期目标。 

李永亮强调要强化风险意识,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强化履职监管,及时有效科学处置生态环境突发事件;强化应急准备,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强化生态安全和应急处置知识普及和政策解读,营造公众了解、参与和维护生态安全、防范化解环境突发事件的良好氛围。

冕宁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长佐指出,本次安宁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冕宁县开展,既是州委州政府对冕宁县生态环境的关心和关爱,同时也是一次与兄弟县市面对面交流经验做法的宝贵机会,冕宁县一定会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演练的重要意义,按照“练机制、练指挥、练谋划、练方案、练处置”的演练要求,从实战出发、精心组织,认真开展演练评估,及时查找不足,确保演练取得实效。

州生态环境局局长薛文贵,冕宁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王钰,州生态环境局、州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16县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县级有关部门、乡镇、企业负责人参加现场观摩。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