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固定污染源监控系统建设初显成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1-30 14:31:00] [来源:绵阳市] [点击量:] [关闭]

根据生态环境厅安排部署,绵阳被列为固定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体系建设试点市。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项目建设工作,所有在线监控数据及报警信息均及时推送至市级快反指挥调度平台和省厅总体平台。

一是全面完成系统建设。开展固定污染源用电监控和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分别对全市6074家企业的813173个点位进行用电和视频监控。可远程、实时监控企业生产设施、治污设施运行状况,实时在线监测相关数据,主动精准识别治污不利企业,对治污设施非正常运转进行报警,对工业污染源监督管理、环保执法提供了有效的信息化监督手段,大大提高生态环境监管的主动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二是健全系统运用机制。成立快反指挥平台运用工作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明确职责分工,严格监督考核。对全系统开展指挥平台使用培训,印发《关于做好绵阳市生态环境快反指挥平台运用工作的通知》,制定《绵阳市生态环境快反指挥平台运用指南》,指导各部门开展固定污染源用电监控和视频监控。每月进行平台运用工作统计、后台监督和情况通报。以制度解决信息化平台谁运用、如何运用,以及发现问题谁处置、如何处置的问题,形成监控、处置、回复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闭环。

三是开展快速调度处置。平台报警情况自动推送到快反调度系统,下派到相关人员进行处置。企业同步接收到报警信息后,需对报警情况做出说明,查核通过后,方可解除报警,实现闭环处理。每周、月、年定期对企业报警次数进行排名通报,排名靠前的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激励企业规范生产,达到良性循环。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