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简报》2019年第12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5-28 15:14:32]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生态环境厅简

12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19527

 

 


 


【特别关注】

 

生态环境厅举行市(州)生态环境局和厅机关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研讨班

 

523日至525,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举行市(州)生态环境局和厅机关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研讨班。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于会文分析总结了当前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及面临的新形势,从八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一是必须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二是必须调动全社会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必须妥善应对处置发现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四是必须确保全局性的重要工作万无一失;五是必须确保全省系统的信息化水平全面提高;六是必须确保机构改革和垂直改革扎实有序整体推进;七是必须营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良好氛围;八是必须抓好党建加快打造一支生态环保铁军。期间,还围绕五大板块和19个典型案例进行了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14个部门和单位的同志作了经验交流,相关厅领导作了成果小结。通过交流研讨,提升综合能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环境要闻】

▲521日,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四川省省级环保专项资金2018年度预算执行及2019年预算编制情况报告》。

▲522日,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生态环境形势分析会议,综合分析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指出当前主要问题,预测全省环境质量变化趋势,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52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这是四川省首次以单独流域立法的方式推进污染治理。

 

【情况通报】

▲520日,针对隆昌河污染严重、水质明显下降问题,生态环境厅公开约谈内江市政府,要求限期四个月整改部署,若九月底前无明显改善,将对隆昌市进行责任追究。

截至524日,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纳入地块共计5154个。其中,在产企业地块3129个、关闭企业地块963个、填埋场地块738个、尾矿库地块344个。泸州、德阳、遂宁、南充、宜宾、雅安、阿坝已落实布点方案编制单位,推进较快,其它市(州)尚未将调查地块全部分配给调查单位。

 

【工作动态】

▲516日,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提高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行动”新闻通报会,解读《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答记者问。

▲517日,四川省在第十四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论坛暨化学品环境安全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520日,生态环境厅2019年年轻干部培训班在成都开班。

520日,全省优秀环境执法干部能力提升班在成都开班。

▲519日至521日,四川省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成都举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培训班,集中培训并会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编制工作。

近期,山西省、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先后赴川调研生态环境信息化工作,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就信息化建设和生态环境监测、监管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经验交流】

 

广元市将环境实绩纳入干部考核

 

近日,广元市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将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完成情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意见》要求,要严格“三线一单”硬约束,坚决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意见》明确,要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强化统一监管。建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约束性指标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开展污染防治“大比武”,把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完成情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内容。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力、年度目标考核任务未完成、造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质量恶化、生态环境事件多发高发负有责任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法严格问责、终身追责。

 

汉源县“三立足”规范环保督察档案管理工作

 

(一)立足“全”字抓统领。全面收集各级环保督察中形成的意见、方案、信访材料、照片图像等各式各类档案资料,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确保了资料的全面性、完整性。

(二)立足“分”字抓细节。遵照“一事一档,一案一册”,对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及其“回头看”群众信访举报件、现场核查点位资料、整改销号资料、相关文件等分门别类、归档管理。

(三)立足“实”字抓规范。落实专人负责建档,规范流程,严明纪律,从资料分类组件、整理编目、装盒归档等着手,对全县环保督察档案梳理汇总,按序装订。

 

【简讯速递】

▲521日,眉山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小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

▲522日,成都市委常委左正带队调研新都区央督“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14月,宜宾市国、省5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考核达标率和优良水体达标率均为100%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