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肺炎疫情环境应对专报 第25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02 17:07:44]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四川肺炎疫情

环境应对专报

第25期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18日



上级部署

▲217日,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成立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的通知》,组织协调出省专车专列,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外出务工。

▲217日,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有序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分区分时段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办理,确保全省申报工作畅通、有序开展。

【省厅简讯】

▲217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地下水污染隐患防控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做好疫情期间消毒工作的同时,避免因过度使用消毒水导致地下水污染隐患

▲217日,全省收集医疗废物127.67吨,实际处置127.80吨(含15.76涉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为45.3%。此外,相关处置设施处置废弃口罩3.67吨。

▲217日,共调度全省212个定点医院、181个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537个集中隔离点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消毒情况,2个无污水治理设施的定点医院医疗废水消毒处理后暂存未外排,2个运行不正常的污水处理厂和92个无独立污水处理设施的隔离点均已采取应急消毒措施。

▲217日,全省各市(州)环境空气质量均未见异常;相关的国控、省控、市控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均未见异常;相关的19个饮用水水源地(含发光菌生物毒性指标)均未见异常情况,为I~II类水质。

截至217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0896人次对全省重点防控点位开展了14672家次现场执法检查,其中医疗机构5727家次、医废处置单位675家次、污水处理厂2613家次、垃圾焚烧发电厂170余家次、饮用水源地1427次,其他重点防控点位4060家次。

【市州动态】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强化环评“五要点”,进一步做好建设项目服务引导,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一是突出精准。坚决服从战“疫”大局,充分运用大数据全要素、全方位进行环评分析,精准施策帮助企业共克时艰。二是强化协作。建立部门间常态化合作机制,聚焦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统筹产业结构优化和污染防治,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加快环评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与环保服务并重,助推全市“5+5+1”产业体系绿色发展。三是创新提能。深化环评审批改革,加强环评承诺制扩展应用研究,创新探索承诺内容、时效、责任、范围等;加强环评审批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不断提升环评的政策技术水平。四是提高质效。坚持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环保新技术等的融合衔接,对标国际先进环评方式,加强环评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不断提升环评服务现代化水平。五是统筹推动。统筹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增强防控意识,强化防护措施,采取多种方式提高环评审批效率,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217日,资阳市副市长吴勇带队,赴平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调研,现场督促企业抓好环保问题整改,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217日,遂宁市生态环境局启动紧急协调保障机制,从遂宁市洁城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抽调1台备用车辆支援大英县医废处置,确保了大英县医疗废物转运及时、处置到位。

▲眉山市生态环境局强化应急监测预警,安排专人以小时为单位对空气自动站、水质自动站数据逐条核实,做到异常数据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安全。截至217日,共审核数据约22388个,发布环境质量信息约870条,环境质量未见异常。

▲雅安市芦山生态环境局积极与相关部门配合,指导企业科学防疫,有序复产复工。截至217日,累计对30余家次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和帮扶,芦山县4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24家。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