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肺炎疫情环境应对专报 第32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02 17:20:54]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四川肺炎疫情

环境应对专报

第32期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25日



上级部署

尹力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应急指挥部第十六次会议

22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指挥部指挥长尹力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十六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在毫不放松抓好分区分级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全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务必保持高度警觉,要继续加强个人、家庭、社区等各个层面疫情防控措施,采取严格的社会管理措施,减少人员聚集交叉,不断巩固抗疫成果、扩大战果。各级干部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之中,奋力夺取抗疫胜利。

【省厅简讯】

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和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

224日,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和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23日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落实杨洪波副省长对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批示精神。会议指出,今年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要完成今年的主要目标任务,要注意把握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业务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培养专业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本职、做好工作的能力素质,转化为谋划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二是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要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去考量,将新发展理念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全过程。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三是协同市(州)和省直部门两个积极性,省厅要主动加强与市(州)党委政府沟通衔接,多上门征求意见,急其所急、想其所想;主动加强与相关省直厅局联系,相互支持协作,协同发挥市(州)和省直部门积极性;主动为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加强对环境问题的超前预判,充分发挥环境科技在生态环保中的基础性、前瞻性和引领性作用。要帮助市(州)政府解决环境治理资金、技术、装备等关键问题,支持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营运管理服务,助推环保产业发展五是激励约束并重,充分挖掘、大力宣传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好的经验做法、先进人物典型,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敢于为担当者担当,避免泛化问责。针对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会议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继续落实“三个专人”负责机制,监督指导相关企业规范处置疫情医疗废物。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废弃口罩等零散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防止出现二次污染。密切关注环境质量和医疗废水处理排放情况,做好环境应急监测。加强内部防护和人员归队管理,切实保障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24日,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银昌主持召开工作协调会,专题研究部署生态环境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工作。会议要求:各有关单位要紧紧围绕疫情环境保护中心工作,理重点、寻亮点、挖特点,全面做好新闻发布会准备工作,详细客观发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工作。

四川省对疫情医院、接纳疫情医院废水的污水处理厂开展余氯指标监测,对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生物毒性监测。截至224日,全省出动应急监测人员22300人次,保证273个空气自动站、150个地表水水质自动站、34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站正常运行、对31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50家涉疫情医院和140座污水处理厂废水、28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废水和废气开展了应急监测工作。

▲224日,全省收集医疗废物136.81吨,实际处置136.36吨(含12.08吨“涉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为47.2%。此外,相关处置设施处置废弃口罩3.34吨。

224日,共调度全省212个定点医院、182个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522个集中隔离点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消毒情况,定点医院及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66个无独立污水处理设施的隔离点均采取应急消毒措施后接入市政管网或转运至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

224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遂宁、内江、德阳、达州、广安、眉山、资阳、巴中、宜宾、成都、自贡、乐山、南充为轻度污染,全省其余各市(州)环境空气质量均未见异常;相关的19个饮用水源在线监测站监测数据均未出现水质异常情况,为I~II类水质。

▲截至224日,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8879人次对全省重点防控点位开展了18578家次现场执法检查,其中医疗机构6935家次、医废处置单位798家次、污水处理厂3180家次、垃圾焚烧发电厂170余家次、饮用水源地1665次,其他重点防控点位5830家次。

【市州动态】

成都市温江生态环境局以“三员”服务助力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复产。一是当好远程服务员。开通“在线客服”,通过QQ、微信工作群安全、科学、高效地为企业解答环保问题14个。开通项目“绿色审批”通道,简化疫情防控相关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指导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检测试剂盒扩能项目的环评手续,以函审和视频审查方式协助3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完成环评登记备案,完成新建项目环评审批5家。二是当好贴心指导员。走访复工企业11家,现场指导企业统筹做好疫情应对、隐患排查和应急值守等工作,严格落实人员进出体温测量、公共区域消毒等疫情防控举措,力保复工复产平稳有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三是当好细致检查员。检查复工重点企业5家,对企业复工后废水、废气治理设施、在线监控系统运行情况进行细致检查,排除环境安全隐患。对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强调处置要求、明确防护措施,并协调危废处置单位加强保障,确保危险废物及时转移处置。

宜宾市兴文生态环境局采取四项措施,全力支持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一是指导企业在复工复产前落实好环保主体责任,确保环保责任同人同步到岗到位。二是指导企业开展环保设施自查,帮助企业保障环保设施与生产设施同步运行。三是督促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不得“带病”复产。四是宣传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体温监测、厂区消毒、佩戴口罩、就餐分餐等制度,坚决杜绝因开工导致疫情传播。

▲泸州市生态环境局精心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积极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亮点和先进典型,策划“抗击疫情”“战疫一线环保人”“战疫进行时”等专题,多渠道发出好声音、全方位凝聚正能量。截至224日,“泸州生态环境”双微发布相关稿件276条,抖音发布相关视频8条。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4篇,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采用1篇,中央、省级媒体采用152篇。

224日,雅安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对全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27人次,检查全市5家医疗机构及2处医废暂存储运点,督促相关单位规范医疗废物源头分类、暂存、运输和处置,确保医疗废物及时清运处置。

▲内江市资中生态环境局组织专项资金购买余氯快速测试剂,免费发放给33家乡镇卫生院,快速检测医疗废水余氯指标,及时掌握医疗废水消毒达标情况。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