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返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首页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 >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 > 工作简报

四川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报(2019年第38期 总第103期)

信息来源:督察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2时47分
 

内江市多措并举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以来,特别是典型案例曝光以来,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痛定思痛、刮骨疗伤,紧盯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分管负责同志加强督查督办,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抓实抓好,强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质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定期研究部署,推动问题整改。731日,内江市召开2019年环境保护委员会三季度例会,市委书记马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莉出席,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发展导向,强化“清单制 责任制”管理,抓好各类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高质量完成年度整改任务。822日,市委书记马波主持召开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百日攻坚行动专题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严格对标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坚决打好突出环境问题攻坚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以来,内江市召开专题会、推进会、例会、办公会等21个,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强化一线督导,倒逼问题整改。813日至14日,市委书记马波赴资中县、市中区,现场调研四川省星船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朝阳镇乌龙河、龚家镇污水处理厂、牌楼街道马鞍山垃圾压缩站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86日、8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莉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资中县龙江镇污水处理厂、隆昌市东门广场入河排污口整改情况。87日,内江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思明赴资中县生活污水处理厂和白云峡自然保护区,调研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815日,副市长蒋学东率队前往东兴区木镇污水处理厂、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现场、内江市嘉贸润滑油有限公司,调研督导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密集调研、督导问题整改工作,持续传导问题整改的高压态势。

开展集体约谈,严肃问题整改。731日,内江市对2018年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目标考核靠后的2个县和5个市级部门进行集体约谈。会议逐一指出排名靠后的2个县和5个市级部门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中存在的问题,被约谈的7个单位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会议指出要认清差距、深析原因、认真履职,全面查找工作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全力抓好辖区、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做到真重视、真努力、真认真。通过约谈,严肃了整改纪律,倒逼各级各部门切实担负起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

部门会商把脉,助力问题整改。613日至730日,由分管副市长率市级有关部门,对7个县(市、区)分别召开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专题会议。会议观看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拍摄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暗访警示片,市级有关部门集体“望闻问切”,把脉会诊,找准各县(市、区)污染防治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意见建议,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同时,市委目标绩效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组成“解剖督查”组,采取“查阅资料 座谈问询”“整改调度 现场核查”等方式,对存在推进滞后等问题的项目,对标整改措施,逐个环节剖析,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推动问题整改的强大合力。

着力百日攻坚,落实问题整改。5月下旬起,内江市创新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百日攻坚行动,各县(市、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集中攻坚解决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劣Ⅴ类水库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截至目前,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完工8个,生活污水管网项目完工11个,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完工2个、开工13个;5条黑臭水体整治进展顺利,解除劣V类水质水库养鱼承包协议60个,市中区、东兴区累计新增消除劣V类水质水库25个。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