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返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首页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 >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 > 媒体聚焦

四川省人民政府:德阳市深化推进环保问题彻底整改落实

信息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12时15分
从近日召开的德阳市重点环保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涉及德阳市共37项143条细化措施,目前已完成7项43条细化措施,完成率为30.07%。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转交的435件信访案件,除去反映不属实的2件,共433件,目前已完成整改388件,未完成整改45件。 

 

 

  据了解,省环保督察组对德阳市督察反馈的67个具体点位问题,涉及138项,已完成整改62个问题133项,完成率92.54%,还有5个问题5个细项未完成,包括“绵竹市孝德镇污水处理厂尚未进行环保验收”问题,须于年底前完成整改;“绵竹市新市工业园区污术处理厂未建成投运”问题,须于年底前投运;“《广汉市石亭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还未出台”问题,须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四川中元磷制品有限公司未完成土地调查评估”问题,须于年底前完成整改;“四川龙蟒磷化工有限公司磷石膏渣不断增加,目前正在建设新市生态园磷石膏园中园项目”问题,须于明年底前完成整改。 

 

  通过德阳市开展的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发现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环保设施建设、黑臭水体整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上半年德阳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达48.5微克/m3,虽然同比下降20.5%,但离35微克/m3的国家标准还有较大差距,空气质量亟待提高。德阳市143家砖瓦厂完成整治51家、淘汰30家,还有62家未完成彻底整治,砖瓦行业综合整治滞后。德阳市1560家“散乱污”企业,实际完成整治992家,完成率仅为63.6%,德阳市“散乱污”违法企业清理整顿滞后。 

 

  此外,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其中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共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乡镇仅有43个,仍有5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尚未建成;配套管网建设滞后,广汉市和中江县污水管网规划任务均为100公里,目前分别仅完成58.04公里、55.42公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德阳阿坝生态经济产业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尚未开工建设;中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尚未建成投运。 

 

  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进度缓慢,黑臭水体整治进展相对滞后,主城区穿城堰、胜利堰等四条黑臭水体整治须完成整治任务的80%,目前仅完成13%。磷石膏堆场虽采取了一定整治措施,但距离整改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