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核与辐射应对防护99问》(86) 一旦出现了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公众应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02-24] [来源:核与辐射应对防护99问] [关闭]

    一旦出现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公众必须做的第一件事是尽可能获取可信的关于突发事件的信息,了解政府部门的决定、通知。应通过各种手段保持与政府部门的信息沟通,切记不可轻信谣言或小道信息。第二件事是迅速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例如:可以选用就近的建筑物进行隐蔽,应关闭门窗,关闭通风设备。根据政府的安排实施有组织、有序地撤离。当判断有放射性散布事件发生时,切记不能迎着风,也不能顺着风跑,应尽量往风向的侧面躲,并迅速进入建筑物内隐蔽。采取呼吸防护,包括用湿毛巾、布块等捂住口鼻,过滤放射性粒子。若怀疑身体表面有放射性污染,采用洗澡和更换衣服来减少放射性污染。防止食入污染的食品或水。

    碘片的服用要根据政府的指示,只有政府在评估事故状态以后才能决定是否需要服用碘片,不能仅凭个人主观臆断或因恐惧而擅自服用。

    出现核与辐射恐怖事件,公众要特别注意保持心态平衡,千万不要惶恐不安。

国家核安全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 生态环境部辐射监测技术中心 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