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能手、选标兵、先锋队里挑精英 四川省2021年非辐射类环境监测标兵能手省级竞赛比武胜利闭幕

时间:2021-12-28 04:44:47 [ 双击滚屏 ]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224日,初赛选拔出来代表各市(州)和省厅属单位的23支队伍199名选手,通过复赛决赛历时5天的激烈角逐,四川省2021年非辐射类环境监测标兵能手省级竞赛比武胜利落下了帷幕。

生态环境监测队伍是生态环保铁军先锋队,是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开展竞赛比武,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系列重要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生态环境厅党组的重要决定。旨在通过竞赛进一步提升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监测水平和队伍凝聚力,选出的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争做“一专多能,一人多用”的复合型人才。

本次竞赛比武由生态环境厅、省总工会、团省委和省妇联联合举办,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具体承办,并得到成都市温江区政府,成都市温江区生态环境局,成都九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本次竞赛比武分初赛、集中培训和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分省市、区县两个组别进行。参赛队伍精心组织,团结协助,选手们弘扬工匠精神,勇攀技术高峰,大展监测风采,角逐十分激烈,比赛精彩纷呈。

初赛由各市(州)生态环境局和省厅直属单位组织,各单位均是全员参加,注重理论与实战相结合,达到全员提升业务能力的目的,初赛于1115日前已完成。拔出199名选手组建23支队伍参加复赛。

集中培训由厅人事处和监测处组织。对199名初赛优胜者进行集中学习培训。

复赛1220-22日历时三天,复赛重点考核参赛人员的理论知识、现场监测、仪器使用、质控技术和综合分析等能力。经评选工作组严格、公平、公正评定,评选产生出65名岗位能手(省市组33名,区县组32名)。

决赛1223-24日历时两天,决赛重点考核参赛人员的数据分析、方案制定等综合技术能力和应急监测设备的实操能力。评选产生16名业务标兵(省市组8名,区县组8名)。

为确保本次竞赛比武的公平、公正、公开,邀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省内各市(州)站监测专家担任裁判,并实行裁判回避制度;成立由生态环境厅牵头的评选工作组,并召开复赛工作会,以及复赛工作总结暨决赛工作会;设立技术仲裁组,受理参赛队的技术仲裁申请和作出裁决;驻厅纪检监察组和厅机关纪委对竞赛比武活动进行了全过程监督;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编制详细的工作手册和竞赛指南,并提供完善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下面,我们来一睹大赛精彩瞬间:


            说明: D:\2021年大比武的照片\102CANON\IMG_0976.JPG

                  复赛工作会


       

                复赛工作总结暨决赛工作会


       

                 裁判讨论规则


       说明: D:\2021年大比武的照片\102CANON\IMG_1558.JPG

            总裁判长和项目裁判长讨论规则


       说明: D:\2021年大比武的照片\102CANON\IMG_0942.JPG

                   复赛理论考试


       说明: D:\2021年大比武的照片\102CANON\IMG_1580.JPG

                  决赛理论考试


       

                 决赛选手认真答题


       

             复赛水质执法监测现场取证调查操作


       说明: D:\2021年大比武的照片\102CANON\IMG_1119.JPG

             复赛水质执法监测现场取证调查操作


       说明: D:\2021年大比武的照片\102CANON\IMG_1259.JPG

             复赛便携式重金属快速分析仪操作


        

             复赛便携式重金属快速分析仪操作


       

             决赛便携式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器操作


       

             决赛便携式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器操作


       

             决赛选手便携式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器操作


       

             决赛便携式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器操作


       说明: D:\2021年大比武的照片\102CANON\IMG_1510.JPG

             复赛现场操作记录结果判阅


       说明: D:\2021年大比武的照片\102CANON\IMG_1664.JPG

            决赛理论试卷集中阅卷


       

              决赛现场操作记录结果判阅


        

                 结果评定组结果统计


       

                结果评定组统计排名


       说明: D:\2021年大比武的照片\102CANON\IMG_1063.JPG

                     选手们入场


       

                  选手们在备考区候考


       

                  后勤医疗保障


       

                   各参赛队伍后勤保障

下一步,在产生的标兵中,由省妇联按有关政策优先推荐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评选表扬对象,符合条件者按照相关程序和要求向团省委申报授予“四川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择优向省总工会申报“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参赛选手纷纷认为,本次竞赛组织有序,评比严格,裁判权威,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并期待来年的竞赛!接下来,全省生态环境监测队伍将总结本次竞赛经验,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按照“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来源:监测总站   作者: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