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学 筑梦未来 万源市蜂桶乡留守儿童到四川省达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参观学习 

时间:2023-05-23 11:13:56 [ 双击滚屏 ]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走进科学 筑梦未来 



万源市蜂桶乡留守儿童到四川省达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参观学习

519日(星期五)下午,达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原精准扶贫帮扶乡——万源市蜂桶乡留守儿童20人到四川省达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参观学习,以“走进科学、筑梦未来”的方式,庆祝第72个“61”儿童节和第46个“65”世界环境日,效果良好,反响强烈。

走进科学 揭开神秘

  这些来自大山的孩子,在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陈雪梅的组织带领下,有礼、有序进入四川省达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一楼宣讲大厅聚精会神的听取了宣讲员张海杰、程相洋引导他们观看家乡万源的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泉水甘甜的情景;通过图片展示了他们家乡在畜禽养殖(鸡 鸭、鹅、猪、牛等)粪便、种植业中使用化肥、农膜的面源污染情况;农村秸秆焚烧,家家户户春节前后烟熏腊肉等对空气的污染影响身体健康,再到城市工业企业烟尘、废水、噪声排放...引入需要仪器设备化验分析,获取检测数据,为开展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数据支持。随后,张海杰引导孩子们踏上实验大楼监测分析室参观了水质、大气和噪声的监测设施设备、近距离观看了氨氮的监测分析操作过程,听取了技术专家对该站监测设施设备的功能和作用的详细介绍。

蒙以养正 果行育德

在参观辐射环境监测设施之前,孩子们首先认真听取了该站辐射监测宣讲员陈雪绿、温明军对大家关心关注的什么是辐射、日常生活中存在的辐射现象,以及辐射对人体造成的影响的详细讲解,并在愉悦的环境氛围中进行了互动交流。与此同时,孩子们还在现场通过拨打手机的方式,对通话过程中的辐射进行了现场测试操作演习,观看了辐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片。

  随后,大家满怀愉快的心情到现场参观了辐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听取了技术专家对辐射站自动监测工作原理、监测范围等的详细介绍。孩子们自发感慨,原来辐射就在我们身边,科学合理的运用将会为我们带来巨大的福利。

通过实地对生态环境监测、辐射环境监测设施设备的参观学习,他们认为,不仅加深了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走进了科学,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让他们不再“谈辐色变”,而且从内心深处树立起了只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才能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观念。他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满满,丰富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更加坚定了保护自然爱护环境的信心,并坚定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以身作则,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者,践行者、捍卫者。

  (四川省达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刘海

来源: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   作者: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