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家参与“天府行动—2020年沱江中下游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0-11-12 10:23:24】 【被关注: 【作者:固废所】

1029日,由四川省生态环境事件指挥部主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和内江、自贡、泸州三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天府行动—2020年沱江中下游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顺利举行,演练采取“实战演练+功能演练+全面演练”的方式进行,这是一次涉及30多个部门800余人的高难度全真演练,一次横跨内江、自贡、泸州三市,并出动资阳、乐山、宜宾等多地力量支援的“战役”,是我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阵容最庞大的一次突发环境事件综合演练。我院雍毅、吴怡作为应急专家组成员全程参与本次天府行动环境应急演练的技术工作。

应急演练现场

本次演练的内容是四川威远经济开发区某公司苯加氢生产装置因生产安全事故引发燃爆,大量甲苯燃烧伴随浓烟滚出,现场有两人受伤被困;同时,旁边甲苯、柴油储存罐发生泄漏。这是一起既涉及大气污染又涉及水污染的突发环境事件,造成空气“污染”以及威远河、釜溪河及沱江水“污染”。

专家组成员雍毅和吴怡向应急指挥部报告应急处置方案(直播画面)

演练开始后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内江、自贡、泸州3个前线指挥部迅速成立。由我院雍毅、吴怡组成的应急专家组根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工作原则,充分分析污染物泄漏和迁移特征,提出了源头堵漏、上游筑坝切断来水、下游拦截吸附等应急处置措施和方案。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动多部门协同,成功将泄漏污染物在进入泸州前拦阻。

mmexport1603964528983

雍毅正在组织专家组制定应急处置方案

我院作为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应急工作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全程参与嘉陵江锑污染、广元铊污染等二十余起重大较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和事故调查工作,为我省突发环境事件的科学处置、夯实我省环境应急风险防控基础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