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增长促发展丨执法+服务,泸州助企有温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5-23 09:22:39] [来源:泸州生态环境] [点击量:] [关闭]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四川省生态环境系统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以优质生态环境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天,一起聚焦泸州。

“今天早上8点的自动监测数据有异常波动,你们立即排查一下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查看生产是否有异常。你们要时刻关注数据情况,有问题随时联系我们。”泸州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通过自动监控系统管理端查看在线监控数据时,发现某企业出现异常数据,立即电话通知该企业环保负责人开展排查。



“生态环境执法支队的同志非常关心我们企业的环保问题,经常打电话提醒我们。上个月,我们取得了新技改建设项目环评批复,还专门打电话告知我们建设项目需要做好的工作。”仙潭酒厂安全环保负责人罗超说,“他们的服务越来越细致,我们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与执法人员电话沟通。他们也经常到我们企业来指导,帮助我们及时发现环境风险隐患,指导我们更好地解决问题。”

近年来,泸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始终坚持从“放”“管”“服”“治”等方面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着力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2022年,泸州市修订了“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将环境管理规范的企业纳入清单并动态调整,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实施“三个优化”,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优化执法,对正面清单内企业无事不扰,减轻企业迎检负担。2022年以来,全市对229家纳入正面清单企业通过自动监控、视频监控、用电监控、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等方式开展非现场检查1216次,帮扶指导1213次,采取提醒、指导、告诫等措施,指导责令企业及时整改环境问题,对39件轻微违法行为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环境违法案件不予处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开展“送法入企”执法监督帮扶专项活动。采取组建一个专家团队、联系一个园区、一个生产企业、一个重点项目等方式送法入企。主动到园区、企业开展环境守法宣传培训,编制并印发企业《守法宣传手册》《十大环境违法案例漫画读本》10000余册。举办企业环境守法知识竞赛,引导企业不断增强环保法治观念。全方位帮扶指导企业了解环保政策法规要求,手把手帮助企业立行立改环境问题,杜绝企业“带病”生产,真正做到绿色发展。



此外,还通过现场执法、企业调研、行政约谈、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摸清企业实际需求,精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主动上门送达文书,报送资料一次性告知,让企业一次性解决问题,安心生产。注重事前提醒,对新建项目提前告知应当履行的污染防治责任,实施跟踪督促服务。为有针对性地服务企业,组织执法业务骨干到重点企业开展环境问题诊断排查,指导企业制定环境问题整治方案,帮助企业推进整改,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对突出重点问题,派专人驻厂服务,全过程督促指导,确保问题保质保量整改到位。据统计,2022年以来,组织召开座谈会5次,约谈10余次。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