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重点要害!生态环境厅出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5-06 11:22:15] [来源:四川生态环境] [点击量:] [关闭]

调查研究是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近日,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聚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战略性、对策性、解剖式调研为主要方式,坚持问题导向,直击重点要害,打通堵点难点,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转化一批有效政策举措,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四川。

方案确定了《加快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服务绿色低碳发展的问题和对策》《美丽四川建设先行县试点路径研究》《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在四川的实践与探索》等由厅领导牵头的10个调查研究课题清单,聚焦每个课题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将调研点位细化到具体区县,并明确调研时间和责任单位,推动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落地落实。目前,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正按照安排,围绕各自的项目课题,有序开展调研工作。

方案明确,2023年4月—8月,要围绕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保护生态环境和维护生态安全,推进美丽四川建设,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

方案要求,在调研方式上,要紧密结合各自职责任务和最突出的难点问题,科学确定调研项目课题,明确方式方法、进度安排和组织领导等,原则上不到同一基层单位,不走“经典调研路线”,不搞“扎堆调研”,深入基层一线特别是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综合运用书面调研、实地考察、集体座谈、个别访谈、入户走访等方式,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方案强调,要及时撰写调研报告,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将调研建议转化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获得感的政策举措。针对调研中形成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分别列出近期、中期、长期整改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同时,强化督查回访,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

方案明确,将调查研究同厅领导联系市县机制结合起来,每个厅领导至少联系1个市(州)和县(市、区),原则上每季度到现场督导调研1次,深入蹲点帮扶、解剖“麻雀”,推动整体工作有效提升。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