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学习抓调研谋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5-23 09:16:11]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杂志] [点击量:] [关闭]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系统谋划,一体推进,以“4321”工作法强学习、抓调研、谋实干,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开展“四种学习”

扎实抓好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一直保持强大的战斗力,是因为始终坚守着崇高的政治理想和马克思主义信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不但能表面释义,还要能深悟其理。

一是坚持领导领学。举办为期5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厅党组书记作开班动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带头研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厅领导班子成员发挥示范表率作用,通读精读4种必读书目和4种选读书目,轮流领学15场次。

二是坚持以赛促学。举办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知识竞赛活动,在广泛参与、单位推荐的基础上,选拔厅机关、直属单位、21个市(州)生态环境局和监测中心站37支队伍、114名党员干部参赛,“以赛促学”推动党员干部筑牢思想理论基础。

三是坚持典型引学。发挥官方网站、“四川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主题教育简报等载体的作用,积极宣传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挖掘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先进典型,广泛开展“最美基层环保人”“生态环境之星”“青年学习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促进比学赶超。

四是坚持讲堂“晒”学。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创新举办“环保大讲堂”“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青年学习集中分享会、机关年轻干部“说清廉”演讲比赛等活动,通过安排厅机关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上台授课、鼓励青年党员干部上台宣讲学习经验等方式,展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成果。

明确“三项举措”

扎实抓好调查研究,把握工作主动

调查研究是开展工作、出台政策、制定战略的“先手棋”。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实不实,看调研成果运用得好不好,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

一是精心制定调研方案。厅主要领导主持制定《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结合生态环境工作实际,经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反复研究讨论、征求意见,围绕美丽四川建设、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制定“课题清单”,加强内部统筹和上下统筹,明确具体课题名称、调研时间、地点、人员和工作要求。

二是确保调研工作质量。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建立厅领导联系市县生态环境部门机制,每位厅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联系1个市(州)或县(市、区),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结合职责任务确定1个调研课题,深入一线、解剖“麻雀”,避免扎堆调研、重复调研,调研时间不少于10天。创新调研形式,综合运用实地考察、集体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灵活采取抽样、对比和统计等方法,不走所谓“经典调研路线”,减少到“明星村”、先进乡镇等地,提高调研质效,达到“研以致用”。

三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有机融合、相互贯通,同步梳理问题清单,对照落实党章党规、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等存在的差距,对照环保督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暴露的短板,一条一条认真对标整改,在政策制定、制度建设、人才储备培养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

聚焦“两类问题”

扎实抓好以学促改,推动工作落实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一是聚焦群众关切整治环境问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整改重污染天气、城市黑臭水体、噪声污染等方面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完善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提升环境监管执法效能,有效防范环境风险,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守护好群众的“水缸子”“米袋子”“菜篮子”。

二是聚焦自身建设开展专项整治。围绕“党建存在‘灯下黑’、服务四川现代化建设有差距”的问题,深入开展“1+3+N”专项整治,制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加强党规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家教家风教育,开展环境监测、环评审批、行政执法领域专项治理“回头看”,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红线、党纪党规底线,营造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采取视频、电话、现场抽查等方式,对各监察专员办、直属单位和市(州)监测站等39个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建立督查台账,督促整改整治。

围绕“一个中心”

扎实抓好以学促干,提升工作质效

根据本次主题教育的要求,落脚点在“建新功”上,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需发扬实干精神,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正确认识生态环境部门不仅是一个业务部门,更是一个综合经济部门,既有保护的职责,还有发展的任务,围绕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毫不动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助推重大项目落地,为重大民生工程开辟绿色通道,为高质量发展打好绿色底色。深入开展“治蜀兴川做贡献”活动,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扎实开展美丽四川先行县(市、区)试点培育,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力配合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积极参与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支持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探索美丽中国建设四川路径,不断擦亮四川“生态大省”金字招牌。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务实开展调查研究,从严从实抓好整治整改,健全完善管长远、固根本的长效机制,把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好,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好,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担当实干中展现新风采、实现新作为,为四川现代化建设夯实绿色本底。(责编/刘艳梅)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