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

聚焦六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洪波说了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6-09 17:47:11] [来源:宣教中心] [点击量:] [关闭]



    6月3日,在四川省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洪波作重要讲话,他号召社会各界继续关心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一起行动起来,为美丽四川建设目标如期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也是中国的第7个环境日,今年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坚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在此,我谨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向全省生态环境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近年来,四川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的企业主体、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综合监管“四个责任”,切实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去年全省环境质量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中央对2019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四川获评“优秀”等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省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尚不稳固,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仍有短板,绿色发展理念还树得不牢,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亟待提升。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立足实际、抓住重点、系统谋划、久久为功。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认真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加强生态环保领域法规的立改废工作,严格依法行政,强化执法检查,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用法治的力量保护蓝天碧水,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二是牢牢抓住以降碳为源头的“牛鼻子”,切实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绿色转型。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切实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四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继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努力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明察暗访机制化、常态化。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积极监督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发现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行为及时劝阻或举报;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到保护环境的事业中来,共同关爱我们的家园;希望大家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把建设美丽四川转化为全民自觉行动。

同志们,朋友们!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建设美丽家园是我们共同的梦想,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坚信,只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美丽四川的建设目标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