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8月 四川4市空气质量入围全国50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0-14 10:12:17] [来源:川观新闻] [点击量:] [关闭]

10月13日,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1一8月全省空气质量报告出炉。根据报告,今年1一8月,四川共有4个市进入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榜前50名,这4个市分别是雅安市(第20名)、广安市(第28名)、南充市(第30名)、遂宁市(第39名)。

据了解,今年1一8月,四川省多个市(州)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较大。例如,阿坝州、达州市、泸州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7.6%、23.7%、18.8%,达州市、广安市、巴中市优良天数率同比分别上升5.8、5、4.1个百分点,达州市、南充市、广安市优良天数率较三年均值(“十四五”考核基数)分别上升11.4、5.5、3.1个百分点。

“不过,部分市(州)空气质量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趋势。”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一8月,眉山市、资阳市、乐山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上升18.2%、5.8%、5.7%,眉山市、成都市、资阳市优良天数率同比分别下降14、9.5、4.9个百分点,“这些市(州)接下来必须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尽快补回‘欠账’”。

记者注意到,因空气质量出现下滑,个别市(州)在今年1一8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榜上“退步”明显。比如,资阳市排名同比后退30名,眉山市排名同比后退28名,乐山市排名同比后退26名。

“8月,四川高温持续‘不退’,全省空气质量因此受到影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我国城市大部分都出现了臭氧污染的情况,尤其是两个高温中心——长三角地区和西南地区相对突出。四川虽然持续开展区域协同减排,并同步启动预警,但也有超半数城市出现了臭氧污染。

“进入10月,建议各地在加强秸秆露天焚烧管控工作的同时,要提前安排部署秋冬季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攻坚,及时制定方案和管控措施,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殷鹏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