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203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创新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1-30 14:26:28] [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量:] [关闭]

四川是“千河之省”,大江大河纵横交错。去年,全省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创10年来最好水平,长江黄河干流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清澈见底、鱼翔浅底”已是常态。

今年,四川继续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1—10月,全省203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9%,创下近年新高。

强化规划引领 全力守护“蜀水清”

“守护‘蜀水清’,首先要强化规划引领。”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芮永峰介绍,今年四川印发实施了“十四五”长江、黄河、赤水河等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制定了黄河、嘉陵江等流域保护重点工作方案,科学有序推动“十四五”重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嘉陵江是长江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也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嘉陵江流域干流水质较好,但在部分支流上还存在恶化和下降的现象。”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究其原因,是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仍未突破行政区域和部门壁垒,流域统一保护的法治约束尚未建立健全。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嘉陵江23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干流水质保持Ⅱ类标准以上,水质持续向好。

为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省政府办公厅今年印发《四川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在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制定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推动逐步建立排污口长效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入河排污口25623个,其中完成监测9362个、溯源21158个,完成整治5207个。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四川还启动全域美丽河湖建设,在全国率先提出构建以Ⅱ类水为主体的“十四五”水质目标。“希望以美丽河湖创建为抓手,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系统解决水生态环境问题。”芮永峰表示。

专家现场支招 推动断面水质达标攻坚

锁定“硬骨头”,年初,生态环境厅便要求水质未达标及不稳定的内江、遂宁、资阳等地制定年度方案,同时针对枯水期水质脆弱和汛期污染突出问题,分别下发枯水期精准管控和汛期削峰方案,指导各地精准出招。

举措不止于此。记者了解到,今年生态环境厅定期召开水环境质量形势分析会,逐条流域研究整治措施,推动精准化治理;开展帮扶指导,先后40余次组织专家现场帮扶水质达标攻坚工作,对不达标断面逐一分析研判,指导各地编制攻坚方案。最新监测数据显示,1—10月,全省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的市(州)增至17个,“治水”成效明显。

今年四川加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监管,建立工业园区通报预警机制,每日通报预警超标园区,今年以来共预警78次,有效减少了工业园区污水排放超标问题。

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面,截至目前,四川全面完成19个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排查工作,无新增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的105条城市黑臭水体未出现反弹。同时深入推进川渝跨界河流共建共保工作,组织开展大陆溪、兴隆河等跨界河流联合巡河以及大清流河、铜钵河等河流联防联治试点。

此外,为持续提升全省水环境管理水平,生态环境厅今年对水质出现下降趋势的地区实施提醒、通报、约谈,严格管理,确保各地绷紧“治水”这根弦。(记者 殷鹏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