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不着家的男人也有担当—达州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刘滔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7-22 15:34:07]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喂,老婆啊,实在不得行,这周末又不能去成都陪你和孩子了,还请你多多理解”“好好好,家里有我呢,放心!但是你身体的事情你还是早点打算,不能再拖了”。放下电话,刘滔又打开了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登录账号,忙碌起来……

工作有担当,勇挑排污许可工作重担

2019年初,因工作需要,刘滔由达州市环境监测站调整到达州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负责排污许可工作。2020年1月,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的通告》,吹响了2020年度排污许可工作冲锋号。面对达州市二污普近6000家排污单位和19000多条工商、税务企业信息需根据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进行准确识别和分类,刘滔急工作所急,及时向局领导汇报,紧急牵头成立了达州市排污许可工作专班,组织水、气、土、污普办等科室人员集中突击,时间不够只能牺牲节假日、工作专业性强只能加强学习、面对工作压力只能自我调节、人员不稳定只能自己顶上。在局领导的坚强领导和相关人员共同努力下,分别于2月底完成了6722个排污单位清单底数清理导入,4月底完成畜禽养殖、屠宰等33个行业2139个排污单位发证登记任务,7月20完成砖瓦、加油站等91个行业4051个排污单位发证登记任务,均提前完成了省上制定的节点任务。

图为刘滔现场核查砖瓦企业污染防控措施

身体有疾病,为了工作选择隐瞒和拖延

2019年底,刘滔在单位组织的年度体检中查出甲状腺异样,后经四川省肿瘤医院详细检查,结论为“甲状腺右叶结节不排除腺瘤可能”。当时正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关键时期,达州市2020年排污许可工作战役全面打响,考虑到排污许可工作延续性强、专业性高、工作量大等诸多困难,临时也无法找到合适人选替代自己的工作,为了不影响排污许可工作的正常开展,不让家人担心,刘滔选择了隐瞒病情,但纸终究包不住火,爱人还是知晓了他的病情,她也熟知刘滔的个性,只能关切的说道:“知道你工作忙,你又一个人住在达州,待工作告一段落后,你必须尽快去做手术。”刘滔说:“好好好,9月排污许可工作暂告一段落后,我就去做手术进行切除,家里和孩子就全靠你了。”

图为刘滔甲状腺超声检查报告

天道酬勤,工作成效得到多方面肯定

达州市排污许可核发工作一直在全省名列前茅,得到省、市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正是有很多个像刘滔这样爱岗敬业的环保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达州排污许可工作才取得了很大进展。达州环保人正在为9月20日完成2020年排污许可工作任务而持续努力奋斗中,有望提前实现全市排污许可全覆盖。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