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召开市(州)“三线一单”优化完善工作研讨推进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4-28 09:04:43] [来源:四川生态环境] [点击量:] [关闭]

4月26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市(州)“三线一单”优化完善工作研讨推进会,特邀22名省内专家到会,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行政审批处、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生态环境部关于通报31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线一单”第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四川、江西、云南“三线一单”包保组启动会暨第一次调度会议精神,作出了进一步优化完善市(州)“三线一单”推进应用实施的工作安排,并研讨了《市(州)“三线一单”成果优化完善技术要求》。22名特邀专家对“三线一单”相关工作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意见。



会上,高洁首先对专家们积极参与支持“三线一单”工作表示感谢。

高洁指出,“三线一单”落地应用的关键在市(州),为此我们专门组织形成了指导市(州)优化完善工作的技术方案并组成片区专家指导组,扎实推进各地“三线一单”的优化完善和落地应用。

高洁强调,市(州)“三线一单”的优化完善要注重“三个关系”的把握。一是环境有效管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目的是为了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既不能失控,也不能管死。既要强调为资源环境设红线、立禁区,又要注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通道、划跑道,要继续坚持“粗细相宜、宽严相济”。二是科学编制与落地可行的关系。市(州)“三线一单”既要保证编制科学规范不走样,又要避免千篇一律一个样,让“三线一单”既有科学性又充分接地可行。三是全面覆盖与重点突破的关系。各市(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既要做到全覆盖,又必须结合区域的特点,突出重点管控目标,并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

高洁指出,“三线一单”要注重“三个层面”的应用。市(州)“三线一单”优化完善和应用实施要同步推进,边完善边应用,应用就是对完善效果和编制成果的最好校验。一是在环评工作层面,要推进“三线一单”成果在规划环评、项目环评、环评预审等管理中的全面应用实施,充分发挥“三线一单”优化环评管理,更加精简、科学、高效。二是在生态环境管理层面,“三线一单”是集成当前环境管理领域各要素的基础性工作,有利于推动实现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任务,有利于环境管理参与宏观决策,也契合当前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三是在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层面,要努力发挥“三线一单”作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的科学工具作用,注重在当前重大发展战略中主动融入“三线一单”的理念和管控要求。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