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岳东副书记赴资阳召开水质达标攻坚专题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17 10:55:24] [来源:水生态环境处] [点击量:] [关闭]

近日,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岳东带领水处、省环科院有关专家先后在安岳、乐至县召开水质达标攻坚专题会。资阳市政府副市长贾发扬、市生态环境局以及县委、县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县两级分别汇报了区域水质达标工作推进情况,水处通报了1-4月水环境质量状况,分析了当前重点断面水质达标形势,与会人员就水质达标攻坚进行交流讨论,精准把脉流域突出问题,共商下步重点工作举措。李岳东要求,资阳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扛起护水治水保水的政治责任,扎实推动流域污染治理工作。当前要成立以市生态环境局为主,省厅6名专家参与的安岳、乐至2个工作专班,抓紧制定安岳县20个月水质达标攻坚方案,乐至县水质稳定达标攻坚方案(2.0版本),确保一周内完成方案编制。

李岳东强调,安岳县一是要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按照“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在重点区域系统采取工程技术和管理措施,力争通过20个月集中攻坚,确保流域国省考断面稳定达标;二是要重点解决污水直排溢流问题,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扩能工程和应急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县城雨污分流改造、乡镇污水配套管网、重点区域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建设,强化设施运维管护,坚决杜绝汛期污水溢流直排入河;三是要深入推进农业面源和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在岳阳河、龙台河等重点流域敏感河段加强临河柠檬种植、农田退水、鱼塘废水管控,全面梳理鱼塘养殖清单,严格落实尾水排放申报制度,推进尾水生态治理,确保稳定达标后有序排放。

李岳东要求,乐至县一要进一步找准流域突出问题,细化任务措施,精准施策、靶向治污,全面落实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补水等举措,确保区域国省考断面全面实现稳定达标;二要加快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弱项,加快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三期二阶段项目以及中天、蟠龙等乡镇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实施县城雨污分流改造,提高污水收集率;三要强化水产养殖尾水及藕塘、稻田退水管控。借鉴学习先进经验,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敏感河段临河鱼塘整治,严格落实藕塘、稻田退水管控制度,有效防止河流水质污染。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