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 强化监管李银昌副厅长赴雅安调研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27 17:09:01] [来源:固体处、固管中心] [点击量:] [关闭]

为加强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工作,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5月25日,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银昌率厅固体处、第一专员办、省固管中心赴雅安市名山区、汉源县现场调研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工作。

李银昌一行先后调研了雅安市危废处置项目建设情况、四川正祥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和汉源源富锌业有限公司等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诉求,现场技术帮扶,共同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助推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此外,调研组还围绕尾矿库污染治理、“无废城市”建设、“十四五”重金属总量减排等工作与雅安市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银昌在名山调研时指出,雅安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既是纳入《四川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建设规划(2017-2022)》的重点项目,更是补齐成都平原和川西地区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短板,提升四川省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的核心要素,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尽快投入运行。一是认识再深化,雅安市要深刻认识提升集中处置能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当前项目建设的决胜期,要做最坏打算,树立极限思维,做好在建设过程中应对地震、洪灾等极端情况的准备,稳步推动项目建设。二是责任再压实,雅安市要指导项目业主、设计方、施工方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环评及批复要求,高质量、高标准研完成废气治理、雨污分流、刚性填埋场、甲类危废贮存库房等关键污染防治设施的布设和安装,施工过程要严格落实“六不准、六必须”要求,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三是措施再加力,项目所在的成雅工业园区紧邻名山茶叶生产地,环境敏感点较多,建设过程中,雅安市、名山区相关部门要紧密衔接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尽快平稳推进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的居民拆迁搬迁的工作,有效杜绝因邻避效应可能产生舆情问题。四是工作再梳理,雅安市要积极指导项目业主,将项目建设与“无废城市”、“绿色园区”、“固废信息化管理”等有效融合,力争将雅安市危废处置中心建设成为四川危废处置行业的标志性工程。省固管中心要提前介入,定期开展现场帮扶指导,提前解决可能影响项目申办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问题。

李银昌在汉源调研时强调,雅安市和汉源县要严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刚性底线,努力提升固体废物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推社会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在“重”字上做文章。雅安市是我省“十四五”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辖区内布局有大量铅、锌等涉重企业,减排任务重,工作压力大,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有效防范“涉重”环境风险。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在“链”字上下功夫。雅安市矿产资源丰富,矿山矿企较多,工业固废产生量大,要在现有循环经济园区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支持尾矿渣、水淬渣、铅锌冶炼渣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配套产业链,充分挖掘和提升固废综合利用率,有效解决乌斯河乾盛矿业铅锌尾矿渣综合利用率低等历史遗留问题。三是突出产业升级,在“减”字上见成效。以汉源和石棉县为主的地区要严格固体废物源头减量,用好“以消定产、产消一体”政策,逐步实现固体废物产消平衡、存量消减;用活“排放者治理,利用者受益”原则,倒逼企业加大治理投入,加快推进企业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四是压紧压实责任,在“联”字上有作为。雅安市位于川西核心地带,区位优势突出,要系统综合发力,确保上下联动,要以成雅、万里、竹马等工业园区为中心辐射整个川西经济圈,配置生产要素,培育产业集群,在重金属回收再加工、固废资源化再利用等领域,培育一批骨干企业。

雅安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军,雅安名山区委区政府、汉源县委县政府,雅安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陪同调研。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