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完成2020年度企事业单位碳排放量披露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0-12 10:26:10] [来源:应对气候变化与对外合作处] [点击量:] [关闭]

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披露(简称碳披露)是指市场主体通过互联网、报纸等公众便于获取的途径,对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量和绿色低碳发展行动信息进行公开披露。通过披露提升气候透明度,可强化披露主体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意识,树立绿色发展形象,提升产品、服务品牌价值,分享低碳发展优良实践,提高公众关注度、参与度。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2018年印发了《关于有序开展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提出分三个阶段开展碳披露。2018年,首批启动30余家年温室气体排放超过13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企业开展披露,披露温室气体排放约1亿吨。2019年,70余家企业披露温室气体1.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电网行业首次实现全行业披露。2020年,碳披露主体实现进一步拓展,涵盖全国碳市场重点排放单位、重点排放报告单位、碳披露试点公共机构,以及特色优势产业自愿开展披露的企事业单位。截至10月10日,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等行业200多家企事业单位披露温室气体2.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42个四川航空或58个金堂电厂的排放量,披露主体数居全国第一,温室气体排放信息常态化披露制度和机制已经建立。

除企事业单位以外,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绵阳中学、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科技馆、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博物馆等6家公共机构今年自主披露温室气体5.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1辆中耗油小汽车行驶1.8万公里产生的排放。其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燃烧产生的直接排放达1.38万吨,占总排放的26%;购入电力和热力产生的间接排放达3.96万吨,占总排放的74%。

除了披露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大部份企事业单位还披露了绿色低碳措施落实、工艺节能减排改造、节能低碳技术应用、绿色低碳产品推广、低碳环保标识认证、管理能力建设等情况。其中,涌现出一批绿色低碳优良案例,如国网四川外送电量1324亿千瓦时、可替代燃煤1627万吨,百威资阳工厂成为全国首家百分之百可再生电力酿酒厂,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成为全国首家百分之百使用可再生电能的汽车厂,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西部率先完成国际机场协会机场碳排放认可计划(ACA)一级认证。

下一步,四川将结合碳排放达峰、气候投融资和活动碳中和行动,深化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披露,推动更多上市企业开展碳披露,拓展披露渠道和平台,开展跟踪评估和推广应用,挖掘一批优良实践案例,提升全社会绿色低碳和气候变化意识,营造绿色复苏、低碳转型的良好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