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治理重金属污染,四川出台了这个新《办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2-02 18:02:27] [来源:生态环境厅] [点击量:] [关闭]

为改善区域环境质量,规范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指标管理,严控新增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近日,生态环境厅印发《四川省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指标管理办法(试行)》,全力打好新阶段重金属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顺利完成“十四五”重金属减排目标。

为何出台《办法》?

补齐短板弱项,逐步形成较为成熟的管理体系

生态环境厅法规与标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的意见》,要求建立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并给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下达了“十三五”重金属减排任务。

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四川先后出台《四川省“十三五”重金属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四川省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积极推进重金属污染治理和减排工作,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9.5%的减排任务。

“控制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防范重金属环境与健康风险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上述负责人表示,“十四五”伊始,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更高要求,明确到2025年,全国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20年下降5%。

长期以来,四川省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指标存在来源不明确、记录不规范、计算口径不统一等问题,《办法》的出台,旨在补齐以上短板弱项,逐步形成较为成熟的排放指标管理体系,满足“减量置换”“等量替换”的管理要求,为打好新阶段重金属污染防治攻坚战,顺利完成“十四五”重金属减排目标奠定基础。

《办法》有何亮点?

紧密结合排污许可制,部门职责清晰

哪些属于重点行业?《办法》明确,重点行业包括重有色金属矿(含伴生矿)采选业(铜、铅锌、镍钴、锡、锑和汞矿采选等)、重有色金属冶炼业(铜、铅锌、镍钴、锡、锑、汞冶炼等)、铅蓄电池制造业、皮革及其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电镀行业。而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指标,则是指重点行业项目所涉及的废水、废气中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五种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

根据《办法》,省级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全省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指标的统一监督管理,按照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管理要求,依据各市(州)重金属环境质量状况、重金属污染物基础排放量等区域实际,制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市(州)生态环境部门按照省级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制定辖区内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对总量指标进行管理。

《办法》共五章十五条,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紧密结合排污许可制。在探索建立重金属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基础上,实现了总量指标管理与排污许可制度管理的有机结合。二是部门职责清晰。梳理了各级各部门在指标管理过程中的职能职责,界定了工作内容。三是指标管理具体可行。对指标来源、变更、测算、审核、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有利于各地抓好工作落实。

重点行业以外的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指标如何管理?《办法》明确,非重点行业排污单位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指标管理,可由各市(州)生态环境部门根据国家相关管理要求,结合区域实际自行制定管理办法。

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的出台,对于四川构建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指标管理制度,完善重金属污染防治体系、严控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推动重金属污染物持续减排、提升重金属环境管理水平、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接下来,我们将加大攻坚力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