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辐射监管水平 防范辐射环境风险 ——2021年度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四大变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4-26 16:25:11] [来源: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 [点击量:] [关闭]

日,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省辐射站)在德阳市召开2021年全省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监督检查暨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启动会议。生态环境厅辐射源安全监管处、省辐射站、德阳市生态环境局、德阳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2021年四川省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监督检查将与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同步推进,对全省约400家核技术利用单位和伴生放射性矿开发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并重点介绍了本年度监督检查工作的“四大变化”。一是检查范围进一步扩大。首次将省外来川使用移动放射源开展野外作业企业、全省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和高风险放射源安全检查纳入现场检查范围;并重点检查2017年以来新建核技术利用项目环境保护自主验收手续履行完成情况。二是职责分工发生变化。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使用血管造影用X射线装置单位监督检查交由各市(州)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三是以干带训,培育市级力量。合生态环境厅业务能力建设的有关要求,将抽调市(州)生态环境局检查人员形成检查组,以检查代培训、现场教学的形式,进一步提高市(州)监管人员监督检查能力。四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执法力度。对问题突出单位、整改不到位的企业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辐射安全隐患排查要求落到实处。问题严重的,将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会后,省辐射站组成监督检查组对德阳科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开展了现场监督检查暨隐患排查工作。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