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11月16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1-16 17:35:55]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1个建设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1116-20211122日(共5个工作日)。

    话:028-8058909080589008(传真)

    箱:scjgc2004@126.com

       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A2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审批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威远、泸州区块页岩气集输干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

内江市、自贡市、泸州市境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输气管理处

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为完善区域天然气管网,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输气管理处拟实施威远、泸州区块页岩气集输干线工程,主要包括站场工程和管线工程。站场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泸县站、改扩建威远输气站、新建阀室8座。其中,泸县站设置旋风分离器、清管器收发装置、放空立管、排污池(50m3)、生活污水池(45m3)、隔油池(0.9m3)、化粪池(2m3)等,近期设计最大输气规模1827×104m3/d,输气压力6.3MPa;威远输气站属威远页岩气田集输管道工程建设内容,该工程环评文件经原四川省环境保护厅以川环审批〔201846号文批复,并于20204月通过竣工环保验收,本次扩建工程为新增计量系统、清管器收发装置及阀门等设备,不改变原站设计输气规模(2700×104m3/d,输气压力6.3MPa);1#-7#阀室均为监控阀室(设置放空立管),8#阀室为截断阀室。管线工程总长约154km,始于内江市威远县威远输气站,止于泸州市泸县8#阀室附近的川渝交界处。其中,威远输气站-泸县站段长约102.9km,设计压力6.3MPa,管径1016mm,设计输气量100×108m3/a;泸县站-终点段长约51.1km,设计压力12MPa,管径1219mm,设计输气量350×108m3/a。项目气源主要为威远输气站脱水后的页岩气,不含硫化氢。

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71.33hm2,其中永久占地约5.03hm2,临时占地约366.30hm2;土石方开挖总量约446.48m3,全部用于管线、站场的回填,无弃方产生;新建施工便道53.15km,改扩建施工便道58.95km;设置临时堆管场35处,不设施工营地。

项目总投资2003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600万元,约占总投资的0.3%

一、污染防治措施

(一)施工期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项目施工废水经隔油沉淀后回用;管道试压废水经沉淀处理后用于农(林)灌和洒水降尘;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依托当地既有设施收集后处理;穿越河流段通过采取枯水期施工、避开雨季施工等措施减小项目建设对水环境的影响。通过采取洒水降尘、封闭运输、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等措施控制和减小施工扬尘、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施工废料由施工单位回收或外售废品回收站处置,不可回收部分与生活垃圾一并送当地环卫部门处置,项目定向钻、顶管施工产生的废泥浆干化处理后外运砖厂或水泥厂综合利用。管沟开挖采取分层开挖的方式,并进行分层堆放、分层回填;通过采取加强施工环境管理,严格控制施工范围,及时进行植被恢复等生态保护措施,并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修建截排水工程等水土保持措施,控制和减缓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二)营运期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项目清管、检修和事故工况下的放空天然气通过站场、阀室的放空系统点燃后排放;泸县站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引至屋顶达标排放。泸县站生活污水经隔油池和化粪池预处理后外运至牛滩镇玉峰污水处理厂处置,检修废水由排污池收集后定期送遂宁市博通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废水处理厂处理。各站场和阀室产生的废油漆桶属危险废物,交由有相应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泸县站产生的检修废渣、清管废渣和生活垃圾均送当地环卫部门清运处置。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合理布局、设备减振、控制气流速度、减少管线弯头等措施,可实现厂界噪声达标。对泸县站排污池采用防渗混凝土进行防渗(等效黏土防渗层Mb≥6.0m,渗透系数K≤1.0×10-7cm/s),防止地下水环境污染。

项目存在的环境风险类型主要为天然气泄漏,以及火灾和爆炸导致的次生环境风险,通过设置自动控制系统、放空系统、警示标志,配备可燃气体检测装置,管道管材采取防腐措施,加强管线巡检,制定相应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控制和降低环境风险。

以上环境保护措施在经济、技术上可行,可实现达标排放;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可靠,可有效控制环境风险的发生及影响。

二、公众参与意见

按《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要求开展了公示及公告工作。项目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

三、其它部门意见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威远、泸州区块页岩气集输干线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川发改能源〔2021347号)同意核准。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用字第510000-2021-00032号)同意选址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