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12月13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2-13 16:19:00]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1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1213-20201217日(共5个工作日)。

        话:028-8058909080589089

        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A2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行政审批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

概况

报告书提出的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四川省威远县大石包水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

内江市威远县、自贡市荣县

威远县水利局

四川鑫锦程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大石包水库工程位于沱江流域威远河二级支流镇西河上游,坝址位于威远县镇西镇境内,坝址以上集雨面积49.2km2(涉及内江市威远县、自贡市荣县),多年平均径流量1925m3。工程开发任务为农业灌溉、乡村供水和改善下游水生态环境等,并作为威远县城应急备用水源。工程近期(长征渠引水工程为大石包水库补水前)供水范围为威远县镇西镇,多年平均供水量1405m3,其中灌溉供水量934m3,城镇及农村供水量471m3;设计灌溉面积4.36万亩(新增灌溉面积1.99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37万亩),供水人口7.79万人。工程远期(长征渠引水工程为大石包水库补水后)供水范围为威远县镇西镇及荣县高山镇,多年平均供水量1857m3,其中灌溉供水量1142m3,城镇及农村供水量715m3;设计灌溉面积5.1万亩(新增灌溉面积1.99万亩,改善灌溉面积3.11万亩),供水人口10.88万人。本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水库枢纽和灌区工程,其中枢纽工程按远期规模一次性建设,灌区工程按近期规模进行配套建设。

水库枢纽工程由挡水建筑物、泄水建筑物、取水建筑物、整治建筑物等组成。其中,挡水建筑物由主坝、副坝组成,主坝为粘土心墙石渣坝,坝顶高程387.40m,最大坝高44m,坝顶全长260m;副坝为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高程387.00m,坝顶全长70m。泄水建筑物由1孔溢洪道、放空(导流)隧洞组成,溢洪道布置在右岸,净宽10m,堰顶高程375.00m,采用底流消能;放空(导流)隧洞布置在左岸,进水口底板高程355.00m。取水建筑物由取水洞、提水泵站组成,取水洞位于左岸,与放空(导流)隧洞共用,进水口底板高程355.00m,采用叠梁门方式进行分层取水;提水泵站位于右岸,为缆车式泵站,设置3个取水口进行分层取水。整治建筑物由单薄分水岭帷幕灌浆工程、高速路低洼区造地工程、护岸工程、库岸稳定治理工程等组成。工程建成后,水库正常蓄水位384m,死水位364m,总库容2006m3,调节库容1689m3,具有多年调节性能。

灌区工程由左岸灌溉供水管道、右岸提水管道等组成。左岸供水管道总长9.63km,其中主管长1.115km,设计流量0.88m3/s,采用DN1200钢管;支管长8.515km,设计流量0.47m3/s,采用DN800钢管。右岸提水管道总长0.73km,设计流量1.0m3/s,采用DN1000钢管。

工程静态总投资为85964.72万元,其中环境保护投资1161.66万元,约占工程总投资的1.35%

一、主要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一)施工期

1. 生态保护措施

通过优化施工工程布置、严格限制施工范围,尽量减少耕地和林地占用;设置生态环境保护警示牌,加强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及宣传教育,严禁施工人员随意砍伐树木、禁止捕猎野生动物;施工前做好表土剥离并妥善堆存,施工结束后及时对施工迹地进行生态恢复;实施水土保持分区防治;加强施工过程环境管理,减缓工程施工对陆生生态环境的影响。

施工期涉水作业应在枯水期进行,避开鱼类繁殖期,并开展水生生物监测,减缓对鱼类造成的不利影响。

2.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优化爆破方式,采用湿法作业;混凝土拌和系统采用全密闭结构,并配备除尘设备;加强施工路面养护,车辆封闭运输并采取洒水降尘等措施,控制和减小施工扬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3. 废水处理措施

混凝土生产系统冲洗废水经沉淀后后回用于系统冲洗,机械冲洗及车辆保养废水采用隔油沉淀法处理后回用于车辆冲洗,枢纽区营地生活污水采用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灌区营地生活污水采用化粪池处理后回用于农林灌溉,基坑水采用沉淀法处理后用于混凝土养护、洒水降尘,上述废水均不外排。隧道施工过程中采取有效的超前探水预报、封堵控制、疏导措施,隧道排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生产用水、农林灌溉用水。

4.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优化施工布置及方式、设置移动隔声屏、加强环境管理等措施,控制和减小施工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5. 固废污染防治措施

工程弃渣及时清运至弃渣场堆存,并及时对渣场进行植被恢复。生活垃圾及时收集并委托当地环卫部门清运处理。废油等危险废物送有相应资质单位处置。

(二)运行期

通过生态流量管保证工程初期蓄水和运行期下泄不低于0.092m³/s的生态流量,并设置生态流量在线监控及监测系统;将半䱗、黑尾䱗等鱼类作为重点对象实施增殖放流;将新场河河口以上新场河干流4.5km河段作为鱼类栖息地保护河段,并开展鱼类栖息地生态修复。通过在左岸取水口设置叠梁门、右岸提水泵站设置3个不同高程取水口,控制和减缓工程建设对水温的不利影响。  

水库蓄水前按要求开展库底清理工作,编制水源区水污染治理规划并有序实施。水库建成后,按要求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并采取物理隔离等保护措施。根据库区水质监测结果优化供水水厂工艺,确保供水安全。按照威远县人民政府批复的《四川省威远县大石包水库工程受水区(威远县)水污染防治规划(2020-2025年)》(威府函[2021]126号),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畜禽养殖污染护理等工程,减缓工程退水对地表水体造成的不利环境影响。

二、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要求,通过网上公示、登报公示、张贴公告等形式对环评信息进行了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在信息公开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