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12月27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2-27 14:29:00]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1个建设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1227-20211231日(共5个工作日)。

    话:028-8058909080589008(传真)

    箱:scjgc2004@126.com

       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A2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审批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资阳-东峰场须五气藏产能建设(一期)

资阳市雁江区和乐至县境内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产能建设及勘探项目部

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资阳-东峰场须五气藏产能建设(一期)位于资阳市雁江区和乐至县境内,属于四川省四川盆地资阳丹山-东峰场地区油气勘查矿权范围。为加快区域天然气产能建设开发,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产能建设及勘探项目部拟实施资阳-东峰场须五气藏产能建设(一期)(以下简称本项目)。本项目开采层位为须家河组五段,该层位天然气不含硫化氢;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钻井工程、采气工程、地面集输工程和回注井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天然气建产规模8.58×108m3/a

钻井工程主要包括16座井场(共布局81口钻井),其中9座井场(33口钻井)已取得环评批复,因生产工艺将发生重大变动,纳入本次环评重新评价。各钻井井场分别设置钻井、射孔完井和压裂设备,配套钻井泥浆循环不落地系统(含振动筛、除砂除泥设备、离心机、搅拌罐、压滤机、废水收集罐2×20m3、废渣收集罐2×20m3、泥浆循环罐6×40m3、集污罐1×40m3等)、柴油罐(1×8t)、压裂返排液储罐(1×3000m3)、泥浆储罐(1×50m3)和放喷池(1×100m3)等。项目井型为水平井,垂直井深约1720m,水平井段长约1500m,采用导管+一开+二开井身结构,导管段采用清水钻井液钻进,一开段采用水基钻井液钻进,二开段采用油基钻井液钻进,钻至目的层后,进行固井、体积压裂和测试放喷求产。

采气工程主要包括16座采气井站。各井站生产前期采用气液分输工艺,分别设置采气树、除砂器、水套炉、湿气计量撬、分离器、放空系统等;生产后期采用气液混输工艺,除东峰102、东峰105井站外,其余14座井站均拆除分离器和放空系统。

地面集输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1座集气总站(东峰103集气总站)、18条集输管线及1条气田水回注管线。东峰103集气总站集气规模300×104m3/d,设置集气工艺装置区(包括水套炉、分离器、三甘醇脱水装置、三相分离器、增压机、储油罐、污水罐等)、气田水预处理区(包括压力混凝沉降罐、外输缓冲罐、污水污泥缓存罐、过滤器等)、天然气回收利用撬装区(包括LNG工艺装置、LNG和混合轻烃装车区、燃气发电机、危废暂存间等)、压返液暂存池区(1×5000m3)、放空区等。集输管线长度总计约80.53km,设计压力6.3MPa,材质为无缝钢管;同沟敷设燃气管线及集水管线,设计压力6.3MPa,材质为柔性复合材料管。气田水回注管线起于东峰6井回注站,止于资阳1井回注站,长度约1.43km,设计压力35MPa,材质为柔性复合材料管。

回注井工程主要包括新建2座回注站,利用原有勘探井东峰6井和资阳1井,设置回注泵、管汇台、放空系统等。东峰6回注站设计规模150m3/d,回注空间约23.75×104m3,设计回注压力 39MPa;资阳1回注站设计规模150m3/d,回注空间约22.9×104m3,设计回注压力 33MPa

项目占地约110.656hm2,占地类型主要为耕地,其中永久占地约6.264hm2(其中永久基本农田约3.863hm2),临时占地约104.392hm2(其中永久基本农田约61.28hm2)。

项目总投资14.69亿元,其中环保投资6664万元,约占总投资的4.54%

一、污染防治措施

(一)钻井工程

1.钻前工程污染防治措施

在各井场建设阶段,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利用既有设施处理,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通过优化施工布设、妥善保存开挖表土、控制施工范围、洒水降尘、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选用低噪声设备等措施,控制和减小施工扬尘、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2.钻井阶段污染防治措施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优先使用网电;柴油发电机采用轻质柴油且燃烧废气经自带的消烟除尘装置处理后达标排放;在钻井过程中,对基础油、柴油、油基泥浆和油基岩屑的暂存和储运采用密闭罐,控制和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测试放喷和事故放喷的天然气由专用管线引至放喷池点火燃烧。

2)水污染防治措施

清水钻及水基钻井废水部分回用于钻井液或压裂液配制,压裂返排液部分回用于压裂液配制(回用率≥95%),上述不能回用的废水经东峰103集气站气田水预处理装置进行沉降、过滤、杀菌处理后转送至东峰6井、资阳1井和寺47井回注井回注。洗井废水、方井雨水经隔油、沉淀处理后回用于钻井液或压裂液配制。生活污水经收集后由罐车运至当地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

本项目新建的东峰6井、资阳1井和依托的寺47井(已经泸州市合江生态环境局批复且已验收),目前剩余回注能力共525m3/d,剩余总回注容量112.11m3,可满足本项目钻井废水、压裂返排液及气田水(最大日排放量189.3m3/d10年总排放量39.282m3)的回注需求。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对压裂设备基础安装减振垫层,控制钻井设备、压裂设备、泥浆泵、振动筛等设备噪声,通过采取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等措施,控制和减小项目对周围居民等声环境敏感点的影响。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清水及水基钻井产生的钻井固废外运至砖厂或水泥厂资源化利用;油基钻井固废交由有相应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处置;废油部分回用,无法回用的交由有相应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废包装材料交当地废品回收站处理;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5)地下水污染防控措施

采取在导管段使用清水钻井液钻井、设置钻井泥浆不落地系统、安装套管阻隔井筒与浅层地下水之间的水力联系等措施,控制和减缓项目对浅层地下水的影响;将泥浆不落地及泥浆循环系统区、方井区、柴油发电机房、油罐区及围堰、重浆罐区、危废暂存间、放喷池等区域设置为重点防渗区,采取防渗混凝土、防渗膜等防渗措施(渗透系数≤1.0×10-7cm/s,等效防渗黏土层厚度≥6.0m)。设置地下水监测井,定期对地下水水质进行监测,并制定地下水污染应急预案,确保饮用水安全。

6)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钻井工程存在的主要环境风险为井漏和井喷失控、废水泄漏、废油泄漏等,采取设置柴油罐和废水罐围堰,设置防喷器等井控装置,严格执行井控技术标准和规范,加强污染物储运过程管理,并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控制和降低环境风险。

(二)采气、集气总站及集输管线工程

1.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循环利用;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依托既有设施处理;站场工艺管道、集输管线试压废水收集后送至当地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通过采取洒水降尘、封闭运输、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等措施控制和减小施工扬尘、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施工废料由施工单位回收或外售废品回收站处置,不可回收部分与生活垃圾一并送当地环卫部门处置,顶管施工产生的废弃泥浆和岩屑干化后外运至砖厂或水泥厂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严格控制施工作业带宽度;管沟开挖采取分层开挖、分层堆放、分层回填的方式,涉水工程在枯水期施工;通过采取加强施工环境管理,严格控制施工范围,修建截排水工程,及时进行植被恢复等措施,控制和减缓管道施工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

2.运营期污染防治措施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采气井站、集气总站水套加热炉燃用净化天然气,燃烧废气达标排放。采气井站设备检修及事故排放的天然气经15m放空火炬燃烧排放。集气总站燃气发电机组采用低氮燃烧技术,燃气发电机废气、脱酸单元酸性气体、设备检修及事故排放的天然气经20m放空火炬燃烧排放;储油罐采用密闭式浮顶罐,减小对空气环境影响。

2)水污染防治措施

采气井站气田水通过管线输送至集气总站统一调配用于区块内井站压裂液配制,不能利用部分与集气总站地面清洗废水、脱水单元废水等经集气总站气田水预处理装置预处理后送至东峰6井、资阳1井和寺47井回注井回注。集气总站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收集后由罐车运至当地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采气站场噪声源主要为节流阀、分离器、放空系统等,集气总站噪声源主要为燃气发电机、导热油炉鼓引风机、空压制氮撬、压缩机、增压机撬、放空系统等,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布局,并在燃气发电机撬区和压缩机处采用降噪房隔离、增压机撬处采用集装箱隔离等措施,可实现厂界噪声达标。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气田水预处理区及集气总站压返液暂存池产生的污泥暂按危险废物管理,如鉴定后不属于危险废物,可满足相关综合利用要求后资源化利用。各站场产生的废渣及废油,天然气回收利用撬装区产生的废活性炭、废分子筛、废脱汞剂、废导热油和废MDEA溶液,以及废包装袋等属危险废物,交由有相应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天然气回收利用撬装区原料气过滤分离出的粉尘、机械杂质及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5)地下水污染防控措施

将各站场内的井口区和集气总站气田水预处理区、天然气回收利用撬装区、压返液暂存池、污水罐区、轻烃储罐区、危废暂存间、事故应急池等区域设置为重点防渗区,采取防渗混凝土等防渗措施(渗透系数≤1.0×10-7cm/s,等效防渗黏土层厚度≥6.0m),防止地下水环境污染。设置地下水监测井,定期对地下水水质进行监测,并制定地下水污染应急预案,确保饮用水安全。

6)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项目存在的主要环境风险为天然气泄漏、混合轻烃泄漏、火灾、爆炸及废水泄漏等。项目采取的主要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如下:

严格按照《液化天然气(LNG)生产、储存和装运》等规范进行设计、建设。

各站场采取工艺联锁保护措施,设置自动控制系统、放空系统、可燃气体检测及报警装置,井口设置紧急安全切断阀,发生事故时自动切断泄漏气源。进出站管线设置截断阀,管道管材采取防腐措施,建立和落实维护保养和巡线检查制度。

集气总站污水罐和储油罐设置外溢报警器,防止废水泄漏外溢;LNG装车区和混合轻烃装车区设置不燃烧实体防液堤和集液池,加强槽车运输的风险管理,防止运输过程LNG和混合轻烃发生泄漏、燃烧爆炸事故污染环境;化学药剂储存区、润滑油储存区、危险废物储存间、污水罐、储油罐、LNG撬装装置区导热油炉和导热油槽下方设置围堰;天然气回收利用撬装区设置440m3事故应急池。

加强污水运输管理,防止运输过程发生事故导致废水泄漏,污染环境;及时转运废水,加强污水罐维护保养,避免由于腐蚀等造成废水泄漏污染环境。

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建立企业与政府、相关单位间的环境风险应急体系,定期进行培训和演练。发生事故时实施紧急撤离,监控污染物浓度扩散范围,地下水污染防堵,为受地下水污染影响的农户提供替代饮用水等应急措施,控制和降低环境风险。

3.退役期环境保护措施

对不具有工业开发价值的气井和停止采气进入退役期的气井井口及时进行封堵,井场进行迹地恢复,建筑垃圾送当地指定的建渣场处置。

(三)回注井工程

回注井站内生产废水经污水罐沉淀后回注,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收集后交由当地污水处理厂处理;通过采用隔声、减振等措施,可实现厂界噪声达标;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在回注井站气田水罐区设置防渗围堰,防止废水泄漏外溢;同时在回注站周边布设监测井,制定监测方案和监测计划,定期对回注井周边水质进行监控。运营过程中加强巡管,避免由于腐蚀等造成废水泄漏污染环境。

以上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措施在经济、技术上可行,可实现达标排放;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可靠,可有效控制环境风险的发生及影响。

二、公众参与意见

按《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要求开展了公示及公告工作。项目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

三、其它部门意见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