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4月29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4-29 16:08:58]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1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429-202158日(共5个工作日)。

   话:028-8058909080589008(传真)

    箱:scjgc2004@126.com

    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A2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行政审批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报告书提出的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广安市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前锋园区

广安台泥久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省环科源科技有限公司

广安昌兴水泥有限公司(原台泥(广安)水泥公司)位于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前锋工业园区内,厂区内现有145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于2013年通过了原四川省环境保护厅组织的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川环验〔2013095号)。

广安台泥久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拟在广安昌兴水泥有限公司现有厂区范围内利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处置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废。项目主要服务范围为广安市及周边地区,处理危险废物对象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中的HW02(医药废物)、HW03(废药物、药品)、HW04(农药废物)、HW05(木材防腐剂废物)、HW06(废有机溶剂与含有机溶剂废物)、HW08(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HW09(油/水、烃/水混合物或废乳化液)、HW11(精(蒸)馏残渣)、HW12(染料、涂料废物)、HW13(有机树脂类废物)、HW17(表面处理废物)、HW18(焚烧处理残渣)、HW34(废酸)、HW35(废碱)、HW38(有机氰化物废物)、HW39(含酚废物)、HW40(含醚废物)、HW45(含有机卤化合物废物)、HW49(其他废物)HW50(废催化剂)共20类危险废物,处置一般工业固废的类别为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项目设计处理规模为年处理危险废物10万吨和一般工业固废15万吨。本项目实施后水泥厂产能不发生变化。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1废主厂房(设有预处理、配伍、暂存、投料系统等)、1座危险废物暂存库、1个废液车间(设2×20m3废液储罐、废液暂存区及投料系统),配套建设化验室、废气处理系统、事故应急池(680m31×560m3)、初期雨水收集池(320m31×20m3)等公辅设施和环保工程,并对水泥窑烧成系统投料口、混合材堆棚进行适应性

项目总投资15736.18万元,其中环保投资500万元,约占总投资的3.18%

一、主要污染防治措

(一)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危险废物预处理的破碎及筛分工序产生的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经旋风除尘+布袋除尘器预处理,与采用负压收集的危废主厂房、危废暂存库、废液车间和固态危废输送系统废气一并引入水泥窑烧成系统焚烧处理;停窑期间,危废主厂房危险废物预处理系统破碎及筛分工序产生的废气经旋风除尘器+布袋除尘器处理后,与危废主厂房废气、废液车间废气一并经酸碱喷淋+活性炭吸附处理后达标排放,危废暂存库废气经负压收集后经酸碱喷淋+活性炭吸附处理后达标排放。预处理后的危险废物经密封输送的投料系统投入水泥窑烧成系统中,窑尾烟气依托水泥厂现有的分级燃烧+SNCR脱硝+冷却(余热锅炉+增湿塔)+高效布袋除尘器+石灰/石膏湿法脱硫处理后达标排放。旁路放风系统烟气经急冷器+旋风除尘器+布袋除尘器处理后达标排放。分析化验室废气经抽风罩和通风橱收集后经活性炭吸附处理后达标排放。项目石膏、粉煤灰、炉渣等一般固废卸料、转运、配料和粉磨过程产生的含尘废气依托昌水泥现有高效布袋除尘系统处理达标后经相应排气筒排放。报告书确定在本项目危废主厂房、危废暂存库、废液车间和综合楼边界外分别划定200m200m100m50m的卫生防护距离,控制和减小无组织排放废气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此范围内现无人居分布。

(二)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冲洗车间地面、设备和车辆产生的废水、实验废水、渗滤液、废气洗涤废水、初期雨水经收集后送水泥窑焚烧处理,不外排;新增生活污水依托水泥厂现有污水处理设施采用化粪池+调节均化+AO+MBR+化学除磷+过滤+消毒处理达标后回用于水泥生产线或厂区绿化,不外排。

(三)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危废预处理设施布袋除尘灰、废包装物(除铁质外)、废活性炭、生活垃圾、污水处理产生污泥及沉淀渣送水泥窑焚烧处置;窑尾烟气布袋产生的除尘灰进入原料系统;旁路放风系统收尘进入熟料系统;铁质废包装容器交具有相应危险废物处理资质单位

(四)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噪声源主要为泵、给料机等设备,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消声、隔声、减振等措施,可实现厂界噪声达标。

(五)地下水环境污染防控措施

项目将危废主厂房、危废暂存库、废液车间、新增化验室、事故应急池、初期雨水收集池等区域设置为重点防渗区,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等相关要求,采用抗渗混凝土、HDPE膜等材料进行防渗处理(渗透系数≤1.0×10-10cm/s),防止地下水环境污染,设置地下水监控点,制定地下水污染应急预案,确保地下水安全。

(六)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项目利用水泥窑系统处置危险废物,涉及主要有毒和可燃易燃物质为有机溶剂废物等,采取的主要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如下:

1. 液态废物预处理区设置泄漏液体堵截和收集装置;各厂房设置废水截流沟,全厂共设置总容积340m3的初期雨水池(兼事故池)和总容积1240m3事故应急池确保泄漏发生时泄漏物不外泄进入地表水体。

2. 危废主厂房、危废暂存库和废液车间设置有毒、可燃气体检测报警系统,关键工艺装置和废气、废水处理设施设置备用电源,关键环保设备和零部件配备足够的备用件,确保其稳定、正常运行,避免事故性排放。

3. 建立环境风险应急联防机制,制定应急预案。上述污染防治措施和环境风险防范在技术、经济方面可行,可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环境风险可控。

二、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要求,通过网上公示、登报公示、张贴公告等形式对环评信息进行了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在信息公开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