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17号提案答复的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1-02 08:52:45] [来源:农村处] [点击量:] [关闭]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17号提案答复的函

农工党四川省委:

你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四川藏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议》(第0117号提案)收悉。非常感谢你委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你委的建议我厅高度重视,经与省科技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共同研究,现函复如下。

一、关于“研发创新工艺,加强高寒地区治理技术攻关”

我们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科技创新工作,重点研究了各类水体污染治理、农村城镇等各类环境水污染防治技术,开展了成果转化和试点示范。

一是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科技创新工作,在“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省级科技重大专项中部署了各类水体和农村、城镇等各类环境水污染防治技术,开展了成果转化和试点示范。

二是重点在阿坝州组织开展高寒高原藏区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攻关,支持开展了循环水型微水冲生态厕所、太阳能集热厌氧消化高原生态厕所、高寒地区无水冲生态厕所等相关技术与产品开发。实现了污水中有机物、氨氮和磷的同步去除,末端出水无色无臭、排放达标,通过集热系统设计解决了低温下微生物发酵产沼气的技术问题,研发的太阳能一体化无水冲旅游旱厕实现户用、村用一体化污水处理,并开发配套的生物菌剂和垃圾堆肥设施。

下一步,我们将把环境保护与治理纳入四川省“十四五”及中长期科技创新规划内容,继续开展农村地区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攻关,重点突破农村地区生活污水高效低成本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高寒高海拔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进一步支撑乡村振兴。

二、关于“争取中省专项资金,多元筹措设施运维经费”

在拓宽资金来源方面。近三年来,我省用于藏区农村环境整治的资金共计3.2亿元,其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千村示范”资金为4864万元,共计39个项目;中央、省级农村环境整治项目资金为26309万元,共计94个项目。一是加大专项资金的统筹整合。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厕所革命”、涉农资金紧密结合,处理设施统筹建设,资金统筹使用,加强资源共建共享,拓宽资金来源。二是调整优化资金支出结构。2021年,生态环境厅、财政厅调整优化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支出结构,将农村生活污水“千村示范”资金由去年的4亿元增加到5亿元,努力弥补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同时申报并成功立项2021年省科技计划项目“典型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污染物低排放处理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同时,自筹经费组织开展高寒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技术研究、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研究、高寒高海拔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研究等科研课题研究。三是给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鼓励地方政府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其他有一定收益的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包装打捆实施,对符合支持条件的项目优先给予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四是开展生态环保项目财政贴息。省级在20212023期间实施生态环保项目财政贴息政策,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重要支持项目,促进金融资本增加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信贷支持。五是推广运用PPP模式。积极推广运用广安“洁净水”项目先进经验,推动市县将区域内包括新村聚居点、流域周边自然村等在内的污水垃圾项目分类进行整体打包,通过运用PPP模式实现“投建运营一体”,提升项目综合收益能力,降低建设运营成本。对已经建成的污水垃圾治理项目,鼓励实施PPP模式改造,纳入打包项目进行管理,促进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主体企业化、运营管理市场化的建设运营格局,推动项目建设运营可持续。

在设施运营管理方面。健全完善项目运营费用持续保障机制。综合考虑市县财力水平、运营维护成本、居民收入状况等相关因素,积极推广丹棱、罗江、岳池等地先行先试经验,优先在集聚程度较高、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村区域,探索建立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污水垃圾治理收费制度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缴费制度,健全公开、透明、合理的回报机制,保障运营单位获得合理收益。落实乡镇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在全面保障乡镇基本运转经费的基础上,将包括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在内的八项基本公共服务支出纳入乡镇基本财力保障范围,提高乡村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继续深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大力推动省级财政市政、环保类专项资金“补建设”向“补运营”转变,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营提供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在2021年内出台《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办法》。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指导各地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有效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集体经济收益用于设施日常管护鼓励专业化、市场化建设、运营和管理,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农村供排水一体化收费管护、受益农户付费等制度我们将积极会同省级相关部门,组织申报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继续争取中央农村环境整治资金、水污染防治资金等专项支持。

三、关于“尊重藏风民俗,强化农牧分区治理”

2019年以来,我们通过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在部分近城镇近河坝地区农村探索了增加保温防冻后水冲式卫生厕所,高寒缺水地区农村则试点了防冻节水冬夏两用卫生厕所和干封式粪尿分集厕所、改良式吊厕等技术模式。十四五期,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研究院技术力量,争取设立高寒缺水地区改厕技术模式集中攻关科研试点示范专项,强化农村改厕技术模式提升瓶颈研发突破。

2020年我们在制定《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方案》时,反复研究了藏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针对藏区设施建设基础弱,治理技术模式不完善实际情况为避免农区治理模式一刀切,在原《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年实施方案》基础上,因地制宜,做合理调整一是大幅调减目标任务。阿坝州、甘孜州和凉山州具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的行政村占比由2020完成50%2022实现全覆盖,降低到2020年达到25%202240%属于全省最低。二是调整认定标准。单个行政村60%及以上的农户生活污水通过设施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方式得到有效管控即可认为属于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行政村。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指导和带领藏区做好农村生活污水规划,做好三个衔接“总规”与“专规”的衔接,二是“州规”与“省规”的衔接,三是“州规”与“县规”的衔接。今年结合《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方案》的要求,因地制宜,科学制定县域规划,紧盯重点和难点,找准突破口,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

四、关于“发挥农村基层力量,鼓励奖励群众参与治水”

推广先进典型经验。鼓励各地认真总结2020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进现场会经验每个市(州)可根据实际情况创建一个“市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积极筹建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工程。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我们将继续坚持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采用各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动员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努力形成自我管理、自我决策的良好氛围通过政策引导和媒体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党群大讲堂、村村响广播、感恩教育宣讲会等传统有效载体,加强群众对农村厕所革命有关政策的知晓度、赞同度和满意度,指导各地将维护和使用无害化厕所纳入村规民约,自觉提高农民改厕意识和积极性。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1.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117号提案答复的函》

2.省财政厅《关于0117号和0613号政协提案会办意见的复函》

3.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会办政协第0117号、0613号提案和人大第743号建议的复函》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21430


附件1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

政协四川省第委员会次会议

0117提案答复的函

省生态环境厅

科技厅结合工作职能,对省政协关于进一步做好四川藏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议》(第0117提案中第一条对策建议,提出答复意见如下:

科技厅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科技创新工作,重点研究了各类水体污染治理、农村城镇等各类环境水污染防治技术,开展了成果转化和试点示范。

一是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科技创新工作,在“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省级科技重大专项中部署了各类水体和农村、城镇等各类环境水污染防治技术,开展了成果转化和试点示范。

二是重点在阿坝州组织开展高寒高原藏区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攻关,支持开展了循环水型微水冲生态厕所、太阳能集热厌氧消化高原生态厕所、高寒地区无水冲生态厕所等相关技术与产品开发。实现了污水中有机物、氨氮和磷的同步去除,末端出水无色无臭、排放达标,通过集热系统设计解决了低温下微生物发酵产沼气的技术问题,研发的太阳能一体化无水冲旅游旱厕实现户用、村用一体化污水处理,并开发配套的生物菌剂和垃圾堆肥设施。

下一步,我厅将把环境保护与治理纳入四川省“十四五”及中长期科技创新规划内容,继续开展农村地区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攻关,重点突破农村地区生活污水高效低成本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高寒高海拔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进一步支撑乡村振兴。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202139


附件2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0117号和0613

政协提案会办意见的复函

生态环境厅:

你厅《关于商请协助办理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117号提案的函》和《关于商请会办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613号提案的函》收悉。经研究,现将我厅会办意见回复如下:

一、关于龙伟委员提出“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激励机制”的建议

该项建议意见目前已纳入财政支持政策体系之中。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省委“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重大决策部署,我省于2018年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省财政积极响应,通过新增财力、统筹存量、调整结构,专项设立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以奖代补资金。2018-2021年,分别安排2亿元、4亿元、4亿元、5亿元。奖补资金由县(市、区)人民政府统筹用于示范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省级相关部门定期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次年资金分配的依据,对开展“千村示范工程”项目推进快、任务完成好的县(市、区)予以适当倾斜。

二、关于龙伟委员提出“将凉山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提供设施运行的经费”的建议

该项建议意见目前已纳入财政支持政策体系之中。2018年省级就出台了支持藏区彝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的特殊补助政策。一是从省级分享的环境保护税中每年安排资金0.45亿元,建立藏区彝区污水处理项目运营补助机制,由州县统筹安排用于污水处理项目运营。二是在藏区彝区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中,按10%比例单列补助资金,由州县政府统筹安排用于污水处理项目运营。并根据项目运营需求,对单列比例进行动态调整。三是PPP项目省级综合补助资金分配中,对藏区污水PPP项目运营政府支出责任分担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帮助减轻藏区PPP项目财政付费压力。

三、关于夏华祥委员和龙伟委员提出“争取中省专项资金,多元筹措设施运维经费”的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会同省级相关部门,指导市县加紧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组织申报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争取中央农村环境整治资金、水污染防治资金等专项支持。

在拓宽资金来源方面。一是加大专项资金的统筹整合。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厕所革命”、涉农资金紧密结合,处理设施统筹建设,资金统筹使用,加强资源共建共享,拓宽资金来源。二是调整优化资金支出结构。2021年,生态环境厅、财政厅调整优化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支出结构,将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千村示范”资金由去年的4亿元增加到5亿元,努力弥补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三是给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鼓励地方政府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其他有一定收益的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包装打捆实施,对符合支持条件的项目优先给予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四是开展生态环保项目财政贴息。省级在20212023期间实施生态环保项目财政贴息政策,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重要支持项目,促进金融资本增加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信贷支持。五是推广运用PPP模式。积极推广运用广安“洁净水”项目先进经验,推动市县将区域内包括新村聚居点、流域周边自然村等在内的污水垃圾项目分类进行整体打包,通过运用PPP模式实现“投建运营一体”,提升项目综合收益能力,降低建设运营成本。对已经建成的污水垃圾治理项目,鼓励实施PPP模式改造,纳入打包项目进行管理,促进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主体企业化、运营管理市场化的建设运营格局,推动项目建设运营可持续。

在设施运营管理方面。健全完善项目运营费用持续保障机制。综合考虑市县财力水平、运营维护成本、居民收入状况等相关因素,积极推广丹棱、罗江、岳池等地先行先试经验,优先在集聚程度较高、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村区域,探索建立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污水垃圾治理收费制度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缴费制度,健全公开、透明、合理的回报机制,保障运营单位获得合理收益。落实乡镇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在全面保障乡镇基本运转经费的基础上,将包括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在内的八项基本公共服务支出纳入乡镇基本财力保障范围,提高乡村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继续深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大力推动省级财政市政、环保类专项资金“补建设”向“补运营”转变,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营提供支持。

四川省财政厅

2021317


附件3

关于会办政协第0117号、0613号提案和

人大第743号建议的复函

生态环境厅:

你厅关于商请协助办理政协第0117号、0613号提案和人大第743号建议的函收悉,现将会办意见提供于后。

一、人大第743号建议中关于建议加大对农村农户化粪池的修建制定规范并符合实际的规格标准的会办意见

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原则,目前我省集中在平原、丘陵等有水地区推行三格式化粪池改厕模式,同时坚持建管并重,确保质量推进。一是严把产品质量。我们要求县为主体,县级政府承担主体责任,对集中采购的厕所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及管网建设基材,实行目录制管理,确定专人或专门机构进行质量和技术把关。二是严把建设质量。印发《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试行)的通知》《关于切实提高农村改厕质量的通知》等系列文件,下发《农村改厕实用技术》和《农村厕所革命政策与知识问答》,坚持农村厕所有墙、有顶、硬化标准和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要求,通过改厕施工明白纸、简明验收标准等方式,让老百姓知晓施工要点,确保建成一户、运行一户、见效一户。三是严把服务质量。我们要求地方先建机制,后搞建设,鼓励村集体、引导市场主体组建专业管护队伍,努力确保农村厕所有人清掏管护,并研究制定《四川省建立完善行政村和村民小组配备保洁员机制的指导意见》,将保洁员机制建设与农村厕所常态管护统筹推进,确保老百姓方便用、愿意用、长久能用。

二、政协第0613号提案中关于村庄改厕和污水治理衔接不足的会办意见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粪污处理是核心。我们坚持厕污共治的思路,推动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防治厕所粪污直排造成水体污染。具备用水条件地区使用三格化粪池处理后进行还田利用;沼气池较多的地区,通过建设三联沼气池厕所对粪渣粪液进行还田利用;人口集中居住点,采取一体化强动力治理、地埋式微动力治理、生化池无动力进行无害化处理;城镇近郊区,通过管网将厕污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站)进行集中处理。

三、政协第0117号提案中对策建议第三、四条的会办意见

川西北高山高原为高寒气候,目前仍没有较为成熟的技术模式,防冻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2019年以来,我们通过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在部分近城镇近河坝地区农村探索了增加保温防冻后水冲式卫生厕所,高寒缺水地区农村则试点了防冻节水冬夏两用卫生厕所和干封式粪尿分集厕所、改良式吊厕等技术模式。十四五期,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研究院技术力量,争取设立高寒缺水地区改厕技术模式集中攻关科研试点示范专项,强化农村改厕技术模式提升瓶颈研发突破。

同时,我们将继续坚持群众主体,凝聚合力共同推进农村改厕。通过政策引导和媒体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党群大讲堂、村村响广播、感恩教育宣讲会等传统有效载体,加强群众对农村厕所革命有关政策的知晓度、赞同度和满意度,指导各地将维护和使用无害化厕所纳入村规民约,自觉提高农民改厕意识和积极性。

联系人:高志飞    86603074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2021317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