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737号提案答复的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1-05 16:16:11] [来源:气候与合作处] [点击量:] [关闭]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737号提案答复的函

张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四川超前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建议》(第0737号提案)收悉。经征求省发展改革委、省林草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确定超前的四川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四川省碳排放达峰具有一定基础和优势。一是碳排放增长趋缓。“十三五”以来,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26%左右,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能源活动相关碳排放总量稳定在2.8亿吨左右,是人均排放量全国最低的省份之一。二是清洁能源禀赋优越。水电、页岩气可开发资源量居全国第一,已经形成非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生产结构和以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三是低碳产业初具规模。节能环保、清洁能源、轨道交通、新能源与智能汽车等低碳产业已成为全省重点培育产业,具备良好产业生态圈。但四川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一是存在产业结构不优问题。由于资源禀赋和历史原因,产业结构、工业结构重化工特征明显。二是煤炭消费存在反弹风险。随着电力、钢铁、焦炭、水泥、造纸等用煤行业发展,煤炭消费可能出现反弹,严重增大降碳压力。三是碳排放增量较大。随着国家天然气产业向四川布局,以及中东部产业转移承接、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天然气、油品、电力需求呈刚性增长态势,相关碳排放仍会上升。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国家要求,开展系统测算和论证,结合四川的战略定位、发展阶段、产业特征、能源结构、资源禀赋等条件,提出符合实际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二、关于把节能作为第一能源

节能是当前控制二氧化碳排放最经济手段之一,也是降碳的重要抓手。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实行全面节约战略。我省将继续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积极推动节能工作。一是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全力完成国家下达我省“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严格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技改项目节能审查制度,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需求,推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二是持续深化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农业农村、商贸流通等重点领域节能,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和目标责任。三是通过节能技术改造、调整用能结构等途径,进一步深挖节能潜力,缩减存量用能,腾出用能空间,填补国家下达能耗增量指标与我省实际用能需求缺口。

在提高能效方面,省发展改革委强化实施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引导各地区处理好能耗“双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在科学引领方面,加快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组织编制四川省节能环保产业技术攻关路线图。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材、固体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等9个重点领域布局支持了一批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科技厅推动四川大学牵头建立了全国首家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在市场建设方面,碳市场建设稳步推进,累计成交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达到1700万吨左右,单边成交金额突破亿元,居全国第位。开展重点企业碳排放监测、数据核查、配额核算、开户准备和能力建设。省税务局正在开展碳定价机制相关研究,探索前期实施路径。

三、关于“加快构建清洁能源体系,增强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

省发展改革委正在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一是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推进“三江”水电基地建设,重点推进凉山州风电基地和“三州一市”光伏基地建设,“十四五”期间新增投产水电装机规模2500万千瓦,“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装机达1.25亿千瓦以上。二是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在工业、交通、农业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电能替代,提升全社会电气化水平。统筹煤电发展和保供调峰,加快煤炭减量步伐,推动煤炭减量替代和清洁高效利用,推进能源梯级利用、循环利用。抓紧制定印发《四川省“十四五”绿色发展总体方案》《四川省“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四川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

四、关于“完善顶层设计规划”

在制定规划方面,我厅正在编制《四川省“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推动成都、广元2个国家试点城市和碳排放总量较大的市(州)编制市级“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其余市(州)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应对气候变化专章。

在编制达峰方案方面,坚持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加快编制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科学确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目标、时间和实施路径。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将编制达峰行动方案作为全省2021年应对气候变化的重点工作,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开展碳达峰形势研判、目标测算和重大项目梳理。二是推动研究先行。统筹运用专业力量,推动建立跨部门达峰方案编制团队,开展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碳达峰专题研究,摸排碳家底,明确达峰实施路径。三是坚持广开言路。举办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座谈会,广泛听取相关部门、重点企业、研究机构和行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邀请国家级专家咨询论证碳达峰路线图。

五、关于“零碳净零碳示范区”和“探索碳汇投融资试点”

发挥四川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等优势,积极推动近零碳示范区建设。一是重点突破,循序渐进。以现有工作基础的城镇、园区、机关单位等试点区域为突破口,积累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开展其他领域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工程建设,多领域多层次推动近零碳发展。二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引导各地充分考虑气候特征、能源禀赋、发展水平等因素,科学编制方案,制定建设目标,因地制宜地探索近零碳发展模式,形成特色鲜明、系统集成的近零碳试点区域。推动天府新区公园城市碳中和示范区建设。三是技术引领,机制创新。在产业、能源、交通、建筑、消费、生态等领域,推进近零碳技术产品的综合集成应用和创新试点。围绕试点工程建设需求,推进投融资、准入、核查、信息披露、考核评估等管理机制创新。

推动林草碳汇发展,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一是大力推动林草碳汇发展。省林草局大力推进林草碳汇高质量发展,配套相关政策措施,将按照自然条件、发展空间和资源禀赋差异性,加快构建“五大发展片”的林草碳汇发展空间格局,积极推动林草碳汇项目化开发和市场化消纳。二是我厅会同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林草局出台《四川省积极有序推广和规范碳中和方案》,拓展林草碳汇消纳途径和开发需求。三是正在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地方金融管理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部门推动制定四川省创新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实施意见。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关心、支持!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21511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