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唯有“共治”才能“共享” 环保工作需要全社会齐唱“合奏曲”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06-27 16:21: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点击量:] [关闭]

世界环境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专访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

 

 

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在2018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现场讲话

 

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右一)带队进行突击暗访,察看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又是一年“6·5”世界环境日。
  今年,生态环境部将环境日主题定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旨在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携手行动。
  我们同生活、共命运的四川,环境状况如何?
  在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看来,眼下,全省干部群众正齐心共建美丽四川,产业转型加速升级,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环境保护唯有‘共治’才能‘共享’,环保工作决不能靠环保部门一家唱‘独角戏’,需要全社会齐唱‘合奏曲’。”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采访时,于会文坦言。
 

 

关键词 公众参与
三年内全省21个市州环保设施将开放

  环境保护,和每个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今年1月1日起,全省环保系统正式实行“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凡是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大行动以及公众关心关注的问题,都要通过新闻发布的方式第一时间对外公开,凡是地方法律法规、标准、重要制度、重要文件首次向社会披露,都要对外通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公众参与环保工作的意义在哪里?
  于会文:首先明确,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谁是旁观者、局外人,人人都是主人翁,环境保护需要大家都来担一份责任、尽一份义务、做一份奉献。
  既然是共建共享,作为环保部门,我们就要为公众参与充分创造条件。在此我郑重承诺,全省环保系统“公开纳谏、广纳良言”的大门永远敞开,不仅大门敞开心门也要敞开,既“欢迎做客”更“问计若渴”,“厅长面对面”“局长面对面”的形式将在全省环保系统成为新的常态。我们真心诚意欢迎大家建言献策,共商共谋共建“美丽四川”。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那么,四川将为公众参与环保工作创造怎样的条件?
  于会文:首先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我一直强调,环保部门要少一些秘密,多一些公开,凡是能够公开的必须全部公开。
  其次,不怕揭丑、不怕亮短,主动曝光环境问题。我们将加大邀请媒体曝光力度,主动曝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企业违法违规环境行为,以及一些地区和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
  同时,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设立公众环保举报奖,鼓励大家通过环保热线12369、“四川环保”官微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投诉举报,让人人都能成为“环保监督员”。
  特别重要的是,我们联合省住建厅,大力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涵盖环境监测、城市污水处理、城市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等4类设施。今年1-5月,已经在成都实施了4个类型6个点位的公众开放,近千人参与。下一步,力争三年内全省21个市州符合条件的环保设施全部向公众开放。
 

 

关键词 环保督察
按月调度通报整改任务进展及销号情况

  根据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统一要求,省委、省政府于5月29日向社会全文公开《四川省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接受社会及公众监督。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下一步,将如何推动整改方案落地实施?
  于会文:近期,省委、省政府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并与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签订整改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清单制 责任制”、按月“交账制”和“销号制”,按月调度通报整改任务进展及销号情况,对整改任务明显滞后预判难以按期完成的,及时印发预警通知,督促加快整改进度。
  为了确保群众身边的突出环保问题认真改、改到位,近期我们组织实施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本轮督察“回头看”工作主要目的是针对市级党委、政府,并下沉至县级党委、政府,查找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上个月,我们针对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中发现的南充市突出环境问题,对南充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嘉陵区政府、市水务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航管局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行政约谈。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刚刚您提到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能详细介绍下吗?
  于会文:事实上,通过中央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全省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和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但从近期明察暗访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党委、政府明显松劲,没有持续用力,有的针对环境问题整改避重就轻,有的整改不到位,存在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行为,稍一松劲就会明显反弹。
  为进一步提高整改质量,防止问题反弹,按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从今年5月开始,至8月结束,督察组分5批次进驻,实现21个市(州)全覆盖。
  目前,“回头看”督察组已进驻成都、绵阳、广安、达州4个市。根据每日调度的情况,督察组已经发现一些地方在整改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我们将在现场进驻结束后,向社会公开“回头看”有关情况。
 

 

关键词 污染防治
攻坚战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5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四川将如何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于会文:近期,我省将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总体部署,扎实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进一步明确“路线图”“施工图”,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同时,我省正在起草《关于贯彻落实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定》,将进一步明确2020年、2035年的污染防治总体目标,细化年度目标、基本原则、方法路径、政策体系、保障措施和具体战役。
  此外,还要建立健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考核体系。出台完善的目标考核体系,制定考核实施细则,加强对各市(州)及省直有关部门的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实施最严格的考核问责。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摄影 任吉军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