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看世界环境日里的那些“川味”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06-27 16:14: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点击量:] [关闭]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对高科技环保设备进行讲解。
 
    6月5日,清透的“成都蓝”迎来世界环境日。这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也是新环保法实施后我国的第四个“环境日”。“对环境的保护应该贯穿于我们每天的生活中。”在2018六五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四川篇系列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正站在大气综合采样器、烟气分析仪等高科技环保设备旁讲解,让市民们近距离了解环保工作。
  事实上,对于如何让更多人参与到环境保护中,四川一直在努力。
     天府绿色校园 全省幼儿园、中小学校参与其中
  盐道街小学盐道校区举行环保画展、趣味垃圾游戏、环保创客作品展;龙江路小学举办以“向绿色出发”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草堂小学开设以植物为主题的环保趣味课堂……过去的一周,天府大地上的娃娃们度过了“绿色”的一周。
  今年,省环保厅联合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号召全省幼儿园、中小学校在5月30日至6月5日,以“美丽四川,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环境日校园活动周活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四川。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省环保厅将联合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环保教育社会实践系列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在参与互动的过程中学习掌握环境保护相关知识,推动我省环境保护教育。
     六大环保设施 六五环境日期间集中向公众开放
  “这里是垃圾储坑。垃圾储坑长77米,宽21米,高9米,可以储存约18000吨左右的垃圾”,今年3月,双流区九江初级中学的50名学生参观了成都九江环保发电有限公司。
  今年以来,省环保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开展推进环保设施企业向公众开放的工作,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公布的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中,就包括四川省成都九江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成都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第四污水处理厂、成都祥福环保发电厂、黎明村水质自动监测站、四川省区域空气质量综合监测站(西南交大)、什邡大爱感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截至5月底,通过公开报名和企业组织,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共吸引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媒体代表、学生、企业员工等社会各界人士近千人参与。
  在六五环境日期间,全省还将集中开展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这是今年四川省第二次集中组织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自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后,公众近距离了解城市生活垃圾和城市污水的处理过程,消融了对环保和企业的误解,防范和化解环保设施邻避问题。”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环保积分 绿色生活兑换国际机票
  美丽中国,行动者的践行方式越来越多。在活动现场,全国首个累计用户“环保积分”的微信小程序“早点星球”正式上线。即日起,初次使用的市民只需要在“早点星球”微信小程序上绑定天府通卡,就能自动累计每日的“环保积分”。目前已推出的积分方式包括乘坐公交、步行等。
  根据平台积分兑换机制,首次使用的用户将获得50环保积分鼓励,每乘坐一次公交将获得20环保积分,每60分就能兑换现金红包。大约使用一周可兑换咖啡券;使用一个月可兑换乐园门票;使用一年可兑换国际机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摄影任吉军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