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资阳市环境保护局强基础补短板 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06-19 17:12:24]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资阳市环境保护局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深入思考新时代资阳环保“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为抓手,强基础补短板,坚决推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到位,围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环保工作目标任务。

一、坚决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审定的整改实施方案,对标整改要求,一项一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常态开展“回头看”,督促整改到位,持续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加大权重把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纳入年度环保目标考核,继续采取通报调度、行政约谈、公开曝光、移送追责等措施督察督办,对整改工作推进迟缓、上报进度欺上瞒下、整改成效严重失实的坚决移送追责问责。

二、切实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果。一是持续深化城区扬尘污染治理。突出抓好建筑工地、施工道路、露天堆场、渣土及物料运输扬尘管控,加大机械化清扫的面积及频次,坚决控制城区扬尘污染。二是强化大气污染物排放监管。继续开展砖瓦行业专项整治,力争完成存量燃煤锅炉淘汰,完成四川现代、资阳南骏、安岳特丽达等重点企业VOC治理目标任务,加强机动车尾气执法监管,深化“散乱污”整治。三是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力度。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重点引进一批秸秆综合利用企业;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实现全域禁烧目标。到县(区)检查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是否落实到位。四是抓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进一步优化重点企业和行业的减排措施,强化预警预报,提前采取措施有效降低重污染天气的污染峰值和时间。

三、加快补齐水环境保护工作短板。一是补齐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再组织申报一批涉水污染整治项目纳入中央、省级项目库,强力推动实施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确保完成建设任务。二是补齐水污染治理短板。突出抓好阳化河流域乐至乡镇污水处理示范项目的实施,开展九曲河入河排污口整治,加强入河排污口管控,坚决查处违法排污行为。三是补齐饮用水源地保护短板。加快推进毗河一期、张老引水、望水河泄水工程项目等重点工程建设,继续做好城乡所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工作,深入开展劣V类农村饮用水源专项整治。四是补齐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短板。推进畜禽养殖治理任务的全面完成。20186月底前完成县级、乡镇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及辖区内流域畜禽治理任务,安岳县、乐至县要加快推进畜禽养殖禁养区的修订,12月底前关闭或搬迁禁养区修订后新增的规模养殖场和专业养殖户。

四、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继续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采集工作,组织开展好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和工矿企业遗留场地环境调查及评估。确定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开展重点监管企业和工业园区周边土壤开展监督性监测。加快制定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控制,分行业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执法检查。加快垃圾环保发电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好当前垃圾填埋容量、规范管理、渗滤液处理等问题,妥善处置镇村生产生活垃圾。

五、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建立落实以村组为基础单元的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各县(区)今年6月底前明确村组环保职责,8月底前全面开展一次村组负责人和网格员法律法规和工作业务专题培训,筑牢基层环保管理基础。健全环保制度,出台环境保护行政约谈办法和“一票否决”办法,进一步压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环保宣传力度,开展全市第2个环保宣传月活动,增强各级各部门环保工作主动意识和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自觉意识,出台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公众参与环境保护,严厉惩处环境违法犯罪。

六、加快资阳环保产业园的规划选址和建设。会同相关部门提前谋划建设一个集垃圾、污水、淤泥、畜禽粪便、固体废弃物、秸秆处理和综合利用的多功能产业园区,来解决环境污染源的问题,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多、更好的环境容量。

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快建立衔接一致的规划体系和科学有效的管控体系,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硬约束。全面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