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四川省隆重举行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06-19 10:31:00] [来源:宣教中心] [点击量:] [关闭]

 

  65,今日上午,四川省环境保护厅联合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共青团省委、省妇联、高新区管委会、成都市环境保护局、省环境科学学会等省、市级各部门举行了隆重的六·五世界环境日纪念大会。中国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纪念这一节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彦蓉,省政府副省长杨洪波,省政协副主席罗布江村等省领导及各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

 

                              

  本次活动由现场的环保展览、纪念会,以及搭载着公众愿景与寄语的童年记忆号地铁环保专列始发仪式三部分组成,这也是西部地区首发地铁环保专列。

  全民共享,构建主会场靓丽风景线

  上午9时许,锦城湖2号湖区已成了一片蓝色的海洋,世界环境日的主会场活动将在这里举行。身穿蓝色T恤的环保志愿者们穿梭其间,不断为市民发放宣传世界环境日的DM单。移动环境监测设备、辐射环境巡测车、辐射环境应急车、尾气遥感监测车等高科技环保设备,以及各种创意环保展板纷纷上阵,为市民传递最新、最热的环保科技和环保信息。环保宣传的现场展示,让活动参与者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省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防治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

                                                        

 

  为了让大家近距离了解环保工作,展览中特别展示了包括移动环境监测设备、辐射环境巡测车、辐射环境应急车、尾气遥感监测车等我省环境应急能力最新装备设施,并演示了汽车尾气现场监测,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环保,关注环保。

  在环保科普成果展区,一排排ofo小黄车整齐划一地停靠在展区内,讲解员正为前来参观的代表们讲解ofo小黄车的最新功能。不远处,Evcard共享新能源汽车展区也吸引了大量市民的围观。 

  今年,成都市已投放了约60万辆共享单车,每天300万人次骑行;共投入EV-CARD等新能源汽车900余辆,极大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大大减少了私家车尾气排放。

  全员共建,纪念大会倡导社会共治

  上午10点,环境日纪念大会正式开始,一群来自成都市实验小学的孩子用歌舞《自由自在》拉开了大会的序幕。会议由省环保厅副厅长彭勇主持,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教育厅党组成员刘东,司法厅副厅长陈爱蓓,团省委副书记张荣,省妇联副主席张怀青在会议现场共同启动了绿色发展,社会宣传联合行动。

  会议还为环保志愿者颁发了志愿者证书、为环保系统工作三十年以上人员颁发了纪念章。 

  生态环境关系民生福祉,解决环境问题是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来自社会各界热心环保人士,青年才俊齐聚一堂,环保有生力量得到不断积聚壮大。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小平、成都市副市长刘守成为我省环保志愿者杰出代表颁发了证书。

  守护环境,责任艰巨,使命光荣。为弘扬环保精神,激励环保人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环保部决定授予从事环保工作30年以上人员纪念章,表彰环保人多年来辛勤坚守,今年我省获纪念章共118人,纪念大会对获奖代表进行了授奖。

  我省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落实环保职责、齐抓共管环境保护,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共治的环境保护格局正在形成。解决当代环境问题,除了政府主导,还需要全社会更多力量一起参与到环境质量改善的行动中来,共同守护好巴山蜀水的生态环境和秀美风光,绘就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美丽四川新画卷。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今年省环保厅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生态环保工作初见成效。今年,省环保厅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大气污染问题,将成都平原大气治理作为全省环保一号工程。不但邀请国家队支招,还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精准发力。 

  但是,要实现环境质量的切实改善是一个长期过程,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共同做好绿色加法污染减法,深入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举办六·五宣传活动,就是为了动员全社会、全体公民和我们一起,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环境保护意识,增强每个单位、每个人对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感。环境保护唯有共治才能共享,希望每一个人都做环境保护的践行者、推动者。

  西部首发,成都环保专列创意出发

  上午1111分,西部首趟环保专列——“童年记忆号在1号线华府大道站正式始发。作为第一批乘客,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于会文,省环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勇,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龙仕荣等领导以及省、市、区各级各部门代表,环保公益组织代表、环保志愿者、高校院所代表、中小学校代表、企业代表、环保系统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乘坐了童年记忆号环保主题地铁专列。 

  当得知在环保专列中的环保寄语是活动前期特地在四川环保微博、微信平台向公众评选征集而来的,于会文表示,这样的做法很好,能让更多的人都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

  据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环保专列的想法在半年前就提出了,其间又经历了紧张的策划、筹备、到最后实施,力求达到环保与生活共通共融,人人来参与,处处见环保的宣传效果。这次宣传方式的创新,激发了公众空前的参与热情,也获得了现场代表们的一致认可。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