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倡导环境共建共治 绿色低碳出行 西部首辆地铁环保专列开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06-11 12:51:00]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点击量:] [关闭]

                          

                                                   环保主题地铁专列引导公众践行低碳出行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昨(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的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天上午11点11分,成都地铁1号线推出的西部地区首列地铁环保专列——“童年记忆”号从华府大道出发,引导公众践行低碳出行的绿色生活方式。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环境质量的切实改善是一个长期过程,每个人都应增强对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感,环境保护唯有共治才能共享。
一趟专列唤起童年记忆
   抓蛐蛐儿、放风筝、寻找萤火虫、数星星……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勾勒出儿时嬉戏的场景,他们变成了插画印在车厢里、车门上、挡板上、连接处;川剧变脸、盖碗茶、熊猫……一个个极具四川特色的文化符号与环保理念相融制成海报,张贴在车厢里。昨日上午11点过,记者随第一批乘客登上“童年记忆”号,立刻被里面的“绿色风景”深深吸引。
   “童年记忆对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难忘的,儿时的青山绿水更是弥足珍贵的记忆,这也是我们这列环保主题专列的创意来源。”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服务中心的李程程介绍说,为了引导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童年记忆”号深入挖掘环境文化,对车身内外实施了总体环保创意设计,将14幅描摹童年美好记忆的场景制成插画,呈现于车门、车厢墙面、座位隔板等位置,用美好环境唤醒大家保护环境的初心;同时,结合四川特色文化符号,设计出一些系列海报,配上“安逸就是不填堵——绿色出行”“正宗川菜土生土长才地道——珍视土地资源”等形象俏皮的广告语,表达出科学防堵、重拳治污的必要性;从而以轻松有趣的沟通传递绿色低碳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从我做起让四川天蓝水清山绿
地铁里的这一道道“绿色风景线”,让市民们纷纷 “点赞”。80后市民陈先生在一张海报前自拍,并晒在了朋友圈。“这样的宣传方式,既新颖又打动人心。”他不忘写下这样一句感想。
   “巴山蜀水只有在绿色装点下,才会更加美丽。”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介绍说,我省今年以来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将成都平原大气治理作为全省环保“一号工程”,在全国率先完成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以“零容忍”的态度全面强化环保执法,基本摸清了全省环保的“家底”,层层压实了环保责任。经过艰苦努力,今年1—5月,全省PM2.5、PM10同比实现“双下降”,城市环境空气环境质量总体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实现上升,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持续出现了“成都蓝”。然而“高颜值”天气固然令人欣喜,但环境质量的根本改善是一个长期工程,要推进全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推进生产、生活的绿色化需要每个人都积极参与,这样方能实现四川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