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

龙泉驿区聚焦提高队伍“五种能力”促进环境执法水平提能升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1-24 16:36:41] [来源:成都市生态环境局] [点击量:] [关闭]

为适应生态环境执法新形势,严格贯彻落实市生态环境局张军局长对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龙泉驿生态环境局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向内看、找根源、修内功,着力高队伍“五种能力”,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水平目前,龙泉驿区共立案查处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72件,其中已完成立案审批43、另有29件正在推进办理。与前个季度相比季度立案率显著提升。

一、夯实基础,提升业务学习能力

一是学书本强理论。建立每周明确学习任务和每月一次业务知识测评的学习考评制度,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创新理论等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自主开发了“环境监管综合服务APP”,通用法律法规、生态环境专业法律法规、标准政策等内容可以随学随用,准确高效。二是重实践积经验。通过办理案件,借力上级组织的执法稽查、案卷评查、抽调督察、市局案审会等途径分析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强化具体的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和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对先进找不足。在纵向上对照历年来的执法工作找问题,在横向上对照先进单位差距,加强与兄弟单位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四是借案例拓思维。组织开展了“以案说法”和案例剖析活动,从正面典型案例中吸取营养,学习办案思路、办案流程、证据固定、法律条款运用、文书制作等先进经验;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检视自身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防微杜渐。五是请专家解疑惑。针对一些具有争议性的法律问题和技术难题,及时向环保、法律等领域行业内的专家请教,适时邀请专家到现场进坐诊帮扶协力解决争议问题和技术难题。

二、整合资源,提升发现案源能力

一是依托三级网格,环境监管覆盖全面。充分实现“区级、街镇、村(社)”三级网格环境监管互通联动,确保监管不留盲区。二是依托科技手段,多管齐下创新监管。充分利用大气智能大数据中心、视频监控平台、污染源在线监测及走航监测车等科技手段,全方位、多角度、高精准地发现问题和捕捉证据,为实现精准执法提供技术支撑。三是依托人民群众,畅通渠道提供线索。群众信访投诉和污染纠纷为线索,找准问题根源,同时紧紧发动并依靠环保公益组织、居民群众等社会公众参与,及时提供问题线索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无处遁形。

三、测管协同,提升固定证据能力

一是必须随叫随到。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测管协同”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定人、定岗、定事,进一步明确了“测管协同”职责分工,做到“随叫随到”。二是必须随到随测。进一步优化了与第三方监测机构间的沟通协作机制,要求第三方监测机构必须联络有保障、事先有准备、现场有协调、事后有沟通,确保执法有需求、监测跟得上,做到“随到随测”。三是必须谁测谁管。进一步调整了环境监测站与第三方监测机构间的任务配比,保证监测采样、实验分析、出具报告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质量和报告质量,做到“谁测谁负责”。四是必须谁责谁担。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奖惩,将执法监测率作为硬性要求,纳入量化评分和年度考评,明确了相应的奖惩措施,做到“谁责谁担”

四、协作联动,提升行刑衔接能力

一是部门联动分工查。先后与辖区规自、发改、经信、税务、安监、水务、运输、城管、文旅、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10余个部门建立了沟通联络机制,积极开展业务交流、违法线索移交、失信联合惩戒等工作,齐抓共管、优势互补,适时组织开展各类联合执法行动,合力打击辖区内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二是公安机关协同查。与辖区公安机关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派业务骨干交流学习执法经验,并由辖区各派出所所长担任辖区河道警长,建立了紧密的长效联络机制。在具体涉刑案件办理过程中公安机关提前介入,第一时间锁定并控制犯罪嫌疑人,固定相关证据,缩短案件移交时间,做到无缝衔接三是司法介入指导查。依托较为成熟的公检法司法联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邀请辖区公检法机关共同参与生态环境相关培训,互相增进业务交流和探讨。强化“行刑衔接平台”公开运行,特别是在一些大案要案查处过程中,检察机关全程介入,为案件侦办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律支撑;人民法院全程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案件办理工作进行指导。通过高效的协作联动,促使龙泉驿区先后成功办理了成都市鑫长源实业有限公司严重污染环境案、成都至上励合家具有限公司严重污染环境案、“10.02”非法倾倒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案等一批典型案件,并先后入选生态环境部、省、市典型案例极大地提升了案件侦办效能。

五、强化宣传,提升法治服务能力

一是线上宣传,做好加法。通过QQ业务群、微信、咨询电话等媒介与辖区企业间建立了长效联络机制,实时向辖区企业共享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等资料,并为辖区企业提供全天候宣传及咨询服务,为企业解惑释疑。通过《阳光政务》和成都广播电台《998法治大讲堂》等广播电视节目,不断拓展宣传范围。创新普法宣传方式,环保法律法规与原创漫画相结合,增强学法趣味性,提升宣传效果二是线下服务,做好减法。先后开展了《服务先行进千企》、《“聚焦小微企,助推绿色发展”法治帮扶活动》等宣讲活动,将法宣传服务工作前置,减少和降低辖区企业生态环境违法风险和概率助力复工复产、稳产满产。今年以来,共计走访调研辖区企业760余家/次,涵盖30余个行业类别。组织开展宣传服务集中培训9场/次,培训企业500余家/次;面对面帮扶指导企业850余家/次;先后发现、收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358个,有效提升了辖区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三是警示教育,做好乘法。联合辖区新闻媒体、公检法机关等,先后整理制作了多部近年来办理的生态环境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并通过广播电视播放、网络平台传播、公众平台推送、辖区行业企业展播通过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对企业形成震慑和教育,放大了不敢违法、自觉守法的“乘法”效益

当前正值不断深化综合执法改革高效推进之际,龙泉驿生态环境局加快练就“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执法铁军,为推动成都生态环境工作迈入全国第一方阵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