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简报-业务能力建设专刊(1)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8-24 09:54:21] [来源:人事处] [点击量:] [关闭]

生态环境厅简

业务能力建设专刊(1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2084


【工作要情】

生态环境厅召开业务能力建设专题推进会。722日,厅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生态环境厅业务能力建设专题推进会,李岳东、彭勇、雷毅、陈秋绿、刘华太、龙仕荣等在家厅领导及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厅主要领导对近期业务能力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表示肯定,指出业务能力建设是一项系统工作,要按照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在厉行节约的前提下要做好经费保障,确保业务能力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评选创建的具体实施细则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三是要做好业务能力建设的督导指导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生态环境厅组织编印完成5本“四川省生态环境业务能力建设丛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资料汇编》收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生态环境保护基本业务知识读本》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应系统掌握的基本业务知识,从17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梳理,并以问答形式展示。《政策法规选编》(解读与案例卷)收集了已公开出版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解读著作,对重点条款进行了汇编,并加入了部分四川省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政策法规选编》(政策卷和法规卷)选取了近年国家和全省现行有效、重要的生态环境政策法规文件,其中政策卷按照相关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工作类别进行整理收录,法规卷按照宪法、刑法、行政公共法、生态环境保护专门法等4个类别进行整理收录。

▲业务能力建设学习中心建成上线。省环境信息中心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搭建了“业务能力建设学习中心”,已于720日建成上线。“学习中心”包括电子图书馆、在线答题系统、专家讲座3部分,全系统干部职工可通过“学习中心”进行在线学习。下一步,还将试行积分排名制度,实现全系统人员在线学习积分排名、考试成绩排名。

【省厅动态】

715日至21日,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岳东,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陈秋绿先后4次召集会议,专题研究业务能力建设相关工作,明确成立专班负责推进,并就下一步工作、业务标兵能手创建、学习平台建设、工作情况调度及督导指导等方面进行了细化研究。724日,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陈秋绿主持业务能力建设专题推进会,对业务能力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723日,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推进业务能力建设工作的通知》,对加强组织领导、有序组织实施、掀起学习热潮、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督导指导5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督察办赴成都市、遂宁市开展业务培训讲座,介绍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总体形势,并就具体业务工作进行讲解;宣教政研处、生态处、人事处专题传达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动员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汇编》和《生态环境保护业务知识读本》。

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成立业务能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领导和组织开展业务能力建设工作;机动车中心、省环境应急中心制定推进业务能力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各项任务举措;省环境信息中心专题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半年工作会议暨业务能力建设动员会议精神;省辐射站组织开展“强站学习课堂”,邀请专家授课,并组织成都、绵阳、乐山等市辐射监测站人员参加,截至目前已组织授课4次;开展公文写作讲解和练习,促进综合文稿水平提升;省生态环境对外交流合作中心结合开展“创建学习型中心、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成立业务能力建设学习小组,明确专人负责,确保业务能力建设各项任务高质量推进;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印发《业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拟用5个月时间,分“学习讨论、成果提炼、回头看”三个阶段开展,引导全院职工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第一阶段“百日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已于721日启动。

【市州动态】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优化《2020年教育培训计划》,指导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及时调整培训项目,通过增加培训“实战”内容,提升培训针对性、实效性。

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分类别建立五类人才库:一是全市3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学历及以上知识人才库;二是市级履行副大队长、副室主任职责,县区股长、副大队长、副站长后备干部人才库;三是35岁以下正科、30岁以下副科、28岁以下科员级年轻干部人才库;四是市级直属事业单位、县区党组推荐后备培养人才库;五是岗位专业人才库。

德阳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业务能力建设协调会,明确局内设科室、监察支队、驻市监测中心站和县(市、区)局分别抽调一名人员负责业务能力建设工作,并做好学习平台学习情况统计,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推进。

遂宁市生态环境局部署实施生态环境系统五大能力提升行动、十大标兵竞赛活动,五大能力提升行动即政治能力、学习能力、业务能力、执行能力、拒腐能力;十大标兵竞赛活动即学习标兵、党建标兵、政务标兵、治气标兵、管水标兵、保土标兵、督察标兵、执法标兵、审批标兵、监测标兵,确保形成争创一流、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南充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南充市生态环境系统2020年度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评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活动目的、活动主题、参加范围、活动内容、活动程序及相关要求。

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制定《2020年中心学习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并围绕中心工作制定调研计划,明确每名党组成员至少撰写1篇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

资阳市生态环境局召开资阳市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动员会议,对业务能力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拟定《关于加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时间安排、责任科室。

【经验交流】

促学习业务精强本领大练兵

——绵阳市扎实推动业务能力建设工作

(一)快动员、精部署。迅速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动员会、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印发涵盖六个方面36条具体措施的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出台涉及综合业务、督察执法、环境监测三个类别的生态环境系统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评选创建活动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评选活动。

(二)双线学、促提升。组织全市系统干部职工网上在线学习和线下学习,编制印发《绵阳市生态环境系统应知应会知识汇编(一)》《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党建工作制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手册》《生态环境典型案例选编(企业篇)》以及《常用党纪法规工作手册》等相关学习手册7册,共计发放2000余册,进一步优化干部职工知识结构。

(三)创新学、务实效。创新举办生态环境系统“四讲三会”周讲堂,以现场会和视频会形式,由业务科室负责人对重点领域、政策法规进行培训解读,截至目前共举办12期,1200余人次参加培训。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中,邀请西南科技大学、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局党组成员,就观看《环保局长》和主动服务“六保”“六稳”,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交流,推动学习与实践的结合。



分送:生态环境部行政体制改革与人事司、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直机关工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领导,巡视员;各市(州)生态环境局,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202084日印发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