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简报-业务能力建设专刊(3)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9-24 17:05:22] [来源:人事处] [点击量:] [关闭]

生态环境厅简

业务能力建设专刊(3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2094


【工作要情】

    827日,厅主要领导在第6次厅务会上指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工作动员会召开以来,各地各单位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迅速行动,有力有序推进业务能力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有的单位重视不够、进度不一等问题。厅主要领导要求,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要带头推进业务能力建设,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学习计划、措施、效果;二是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专业程度要更深;三是要抓好本领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四是不仅要学习本领域业务知识,还要学习其他业务知识,提升综合素质;五是对各地业务能力建设推进情况适时进行督导。

92日,厅主要领导听取了大气处、土壤处、农村处主要负责同志关于推进本处室及本领域业务能力建设工作的汇报,强调各处(室)、直属单位要进一步推进业务能力建设,将不定期抽查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及一般干部对业务知识的掌握情况,并对充实电子图书馆、业务书籍购买、学习心得撰写等工作提出要求。

为进一步加强综合业务能力培训,综合处制定《综合业务专题讲座视频录制工作方案》, 91日至930日期间分批次录制综合业务知识专题讲座视频,视频经整理编辑后上传至生态环境厅专家讲座在线学习平台,供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学习使用。

【省厅动态】

水生态环境处制定《业务能力建设学习方案》,明确处内同志坚持每天网上学习、及时参加考试,处内每月统计学习积分,并将学习积分情况与党员积分制挂钩。

省执法总队“内外兼修”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执法能力素质,在“外”充分利用大气帮扶、环境稽查和川渝联合执法等重大活动锻炼干部执法工作能力;在“内”注重执法人员理论提升,利用在线学习中心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和考试。

828日,省监测总站组织在成都市开展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监测实战演练,重点对应急响应、临时实验室搭建、应急监测采样与现场分析、应急监测数据报送等环节进行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快速响应能力和分析测试能力。

省辐射站选派2名高工在重庆市举办的辐射环境监管与辐射监测人员培训班进行授课,进一步推动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工作。

省环境信息中心以网络黑客攻击引发网络安全事件为切入点进行全方位实兵演练,全面检验人员、技术、机制等应急处置能力,并从中发现网络安全方面存在部分漏洞和不足,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省外合中心编印《投资评估与绩效评价管理实用手册》,并创新开展“三个半”学习制度,即:个人每天用半小时学业务知识,学习小组每周用半天时间学基础知识,个人周末用半天自学文化知识,持续推动业务能力建设。

省固管中心制定内部培训计划,首期培训以“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注意事项及格式规范”为题,从公文特点、文种选用及格式规范等方面授课,并就公文处理常见错误进行交流讨论。

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派员赴现场指导雅安市成功处置“8·18”弘利展化工有限公司包装桶因洪灾进入青衣江事件,并先后前往广安、南充、内江调研指导天府行动-2020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筹备工作,提高基层环境应急处置能力。

【市州动态】

自贡市生态环境局赴泸州市学习考察污染防治项目申报工作,通过借鉴泸州市相关先进经验形成污染防治项目申报能力提升思路。

825日至28日,在省厅组织领导下,泸州市与重庆市联合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两地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组成4个执法检查组,分别对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和泸州市泸县、合江县24家涉VOCs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提升了环境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以“综合素能提升”“业务素能提升”“生态环保人才培养”三大行动为抓手,建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综合、执法、监测3大导师库,搭建“周三环保大讲堂”“好书共分享、书香润环保”等活动平台,通过以1名导师带3-5名年轻干部方式,形成全系统传帮带良好氛围。

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为期1年的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修订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管理职责分工和流程管理暂行规定》,出台《生态环境系统行政行为一事一卡两表自我监督》《科级以上干部工作规范》《干部职工纪律作风规定》《目标绩效考核办法》等制度,全面规范行政行为。

▲812-813日,眉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骆仕明率队赴东坡区、洪雅县开展生态环境业务能力建设座谈调研,了解干部队伍建设、环境监测、监督执法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据此进一步完善业务能力提升方案。

8月上旬,阿坝州2020年深度贫困县环保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州生态环境局及13个县(市)分局共50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经验交流】

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

采取“5+”举措 深入推进业务能力建设

     一、精组织+快实施。制定业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围绕调查研究、成果表现、组织协作“三种能力”提升,按青年学习小组、部门、全院三个层次,精心部署“百日百场”大学习大讨论,截至目前已开展近50场次。

二、强理论+钻业务。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文字组织、数据资料、通用型工具开展学习讨论30余次,加强支撑厅党组中心工作能力、服务地方生态环境保护能力。

三、请进来+走出去。强调全员参与、五湖四海、和而不同,针对主责主业,广邀姜晓亭、陈国阶、印开蒲等业内专家来院作学术报告,组织职工到生态环境部规划院、四川大学、省改革与政策协同创新中心等高校、科研单位参访交流。

四、老同志+新青年。打破部门壁垒,实行20余名中高级职称同志定向联系40余名青年同志,以完成战略规划、政策研究、法制标准等重大任务为目标,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五、重总结+广宣传。定期调度实施进展8次,强调总结成果产出,对内实时通报学习信息、布设专题宣传展板信息20余条,对外及时推送阶段成果,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分送:生态环境部行政体制改革与人事司、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直机关工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领导,巡视员;各市(州)生态环境局,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202094日印发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