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德阳市多举措并行,强有力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6-19 16:10:52]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2020年是全国排污许可制改革的决胜年,为确保全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德阳市多举措并行,强有力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德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工作,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发证登记工作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各相关部门、县(市、区)、产业园区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排污许可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和监督指导,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合理安排责任分工,统筹协调有关意见,为加快推进排污许可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市生态环境局组成领导小组,与各县(市、区)政府对接,督办工作进度,全市上下形成合力,高效推进全覆盖工作。

说明: C:\Users\hs\Documents\WeChat Files\huangjunhan170779\FileStorage\Temp\17e9420aaaf91bc9fe493f2e73823ad0.png

德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全市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作指示

联合联动,创新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面对固定污染源量大、面广、时间紧、技术性强的现状,建立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联动机制,推进工商、农业、税务、电力、应急等基础数据全面汇总。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优势,共同推进畜禽养殖、医疗卫生、加油站等行业的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二是建立二污普和排污许可联动机制,充分利用污普办工作机制和人员队伍,开展固定污染源基础信息清单的清理、更新,推进固定污染源基础信息清单清理更新。

三是建立防疫与复工复产摸排和排污许可联动机制,以辖区防疫与复工复产摸排机制为基础,在确保防疫工作不放松,复工复产摸排无死角的前提下,充分借用辖区防疫与复工复产摸排机制平台推进排污许可摸底,确保清理整顿宣传、清理、登记全覆盖,为加快推进排污许可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摸底调查

发动基层,提升工作效率

作为重工业城市,工业企业多、分布范围广,德阳市充分发挥横向到行业主管部门、纵向到乡镇园区的网格化力量,利用乡镇环保员、园区管理机构以及畜牧兽医站的基层力量,发挥其熟悉情况的优势开展宣传工作和清单完善工作,确保工作无死角,信息传递无盲点。在排污许可申请工作中,采取生态环境局——乡镇(园区)——企业三级指导模式,通过现场指导乡镇和园区环保管理员,再由管理员指导企业的模式,开展企业排污许可申报工作,迅速打开工作局面,有效确保了覆盖范围和发证效率。

对乡镇环保员、园区管理员开展动员和技术培训

建立团队,及时纾困解难

二污普工作人员、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专家以及市生态环境局中干力量组成专班,从技术上协助或指导企业填报,协助各级生态环境局开展技术培训。定期收集梳理阶段性工作中的问题和经验,为各地下一阶段工作提供指导意见。制定帮助计划,对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推进缓慢的区域开展现场帮扶工作。建立企业排污许可微信群,对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发布工作要求、排污许可证申报和登记课件以及各行业技术规范,开展群内互动,专班技术人员24小时在线为企业解答疑问、回应诉求。通过建立强有效的沟通机制,及时掌握发证登记工作进展,解决难点,打通堵点,有效确保全市排污许可证核发与登记工作有序推进。

专班工作人员在线为企业答疑解惑

执法联动,提前介入监管

排污许可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了企业主体责任,也强化了执法力量在改革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德阳市充分发挥环境执法人员长期一线执法,具有熟悉现场和法律威慑力的优势,提前介入排污许可管理工作,参与现场核查和宣传工作。通过指导企业填报完善信息,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要求,开展执法普法宣传,有效确保了排污许可证后监管顺利衔接。

执法提前介入,共同开展现场核查

经过全市排污许可证工作人员通力协作,在清理整顿工作中,全市于420日前完成了4051家固定污染源的发证和分类处置,完成率达100%。目前,2020年发证登记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为按时按质量完成各级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