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达州市提前10天实现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双清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9-10 11:56:30]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9月10日上午9点05分,随着渠县鼎盛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发证匹配成功,达州市提前10天宣告全面实现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和登记工作任务“双清零”,为下一步达州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止9月10日,全市共计核发排污许可证742家,整改通知书84个,督促5398家排污单位完成排污许可网上登记,全市共6224家排污单位纳入排污许可管理。达州市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任务数量居全省第5位,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技术难、人手缺等客观因素,市生态环境局作为全市排污许可工作的牵头单位,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排污许可工作,最终取得提前10天“双清零”的工作成绩。

一、高度重视,明确工作任务

年初,在省生态环境厅布置2020年排污许可工作任务后,市局领导立即组织专题研究,成立了以局领导牵头的排污许可工作专班,抽调水科、气科、土科、污普办等科室技术骨干专职负责排污许可工作,印发《达州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确保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有序开展。

二、广泛宣传,扩展申报知晓面

2020年排污许可工作涉及行业分类124个,排污许可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75个,达州市涉及企业六千余家,分布于不同行业。为顺利推进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的开展,市生态环境局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社会新闻媒体、纸质宣传资料多渠道广泛宣传,累计发布宣传信息20余篇,派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确保排污单位知晓排污许可政策,积极进行排污许可申报。

三、精准施策,细化工作措施

市生态环境局采取“三个三”工作法高效推进排污许可工作,得到省厅肯定推广。一是“三级统筹”协同推进。面对全市6千余家排污单位的排污许可工作,生态环境局充分调动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参与积极性,形成“市县生态环境局——县级部门和乡镇政府——排污单位”三级参与、整体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高效推进排污许可工作。二是“三个群”强化指导。“进度调度微信群”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区县工作进度;“申请发证答疑微信群”随时解答发证技术难题,提高许可证核发质量;“企业登记答疑QQ群”专门为企业排污申请答疑解惑,及时回复企业述求,提高工作效率。三是“三色法”调度进度。每周对8个县(市、区)排污许可完成进度进行排名,分别标注“红、黄、绿”三种颜色,“绿色”区县提醒持续抓巩固,稳步推进;“黄色”区县提醒加大力度,再添举措;“红色”区县主要领导点名提醒,迅速整改提升。

排污许可核发工作的结束为下一个阶段工作的开始奠定了坚实基础,达州市将继续以十九届四中全会“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为指引,生态环境部“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为要求,省生态环境厅“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为目标,持续开展发证登记查漏补缺、发证质量回头看、加大企业持证排污监管等工作。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