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

环境日分享丨保护生物多样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6-20 18:19:34] [来源:宣教中心] [点击量:] [关闭]

今年环境日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唤醒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四川省被称为“生物多样性的宝库”,拥有极其丰富的物种资源和生态系统类型。6月3日,在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人大城环资委等9家省级部门共同举办的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上,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李程程、宜宾珍稀水生动物研究所所长周亮、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物所徐玮、成都市野保管理及防疫专委会秘书长巫嘉伟等四位活跃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一线的工作者分享了他们和各类珍稀物种之间的小故事。

李程程分享了她与“高原大熊猫”黑颈鹤的初次相遇,以及若尔盖县自然保护区如科夫妇人鹤之间相守相望的故事。一声声“阿克虫虫”、一次次如期归来……14年的暖与盼、栖息与迁徙,与自然相依相伴,关乎坚持与爱的故事正在四川这片热土频频上演。

周亮分享了他与水中精灵长江鲟的故事。长江鲟是长江上游旗舰物种,也是宜宾珍稀水生动物研究所主要保护的物种之一。1998年,所里第一条长江鲟鱼苗成功孵化,2004年,规模繁殖成功,2007年,首次放流长江鲟2000尾……在一代又一代研究员的不懈努力下,今天,长江鲟人工保育和放流技术均已取得较大进展。

徐玮分享了一棵小草与一座大型水利工程之间的故事。2010年,武都引水二期工程武都水库蓄水在即,可调查发现水库淹没区生长着1500余棵距瓣尾囊草,占据当时全国已发现总数的四分之三,专家组建议:全部移栽!为了确保成活率,移栽必须在1年后的休眠期进行。可蓄水怎么办?经过反复协调,这座投资40多亿元的国家水利工程等待了整整一年。

巫嘉伟分享了四川生物多样性现状。四川是生物多样性大省,由东向西,分布着平原、山地、高原等不同地形,海拔从三百多米到七千多米,构成了种类繁多的生物们的家园。目前,四川有兽类230种、鸟类757种、植物超过1万种,还可能存在成千上万个新物种,有待被发现。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保护生物多样性是我们的幸福源泉,更是人类的义务。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