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网卖“年检神器”承担连带责任吗?最高法立案受理公益组织再审申请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8-27 14:20:36]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近日,中国绿发会收到最高人民法院通知,该会诉深圳速美公司及淘宝网违法售卖所谓“年检神器”公益诉讼再审申请被立案受理。

2016年10月26日,中国绿发会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诉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淘宝网)、深圳市速美环保有限公司违法销售、生产汽车年检神器事件的诉讼材料,正式提起民事环境公益诉讼;2016年11月10日,中国绿发会收到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件受理通知书,正式立案受理中国绿发会诉深圳市速美环保有限公司、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淘宝网)环境公益诉讼一案。其中,原告中国绿发会请求法院判令生产、销售该产品的速美环保,以及提供网上销售平台的淘宝公司在全国性媒体上赔礼道歉、以连带责任方式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5亿多元,并要求速美环保停止生产销售该产品。

 年检神器“火莲花”形似钢丝球

本案一审、二审判决均确认被告深圳速美公司的污染损害责任及赔偿义务,但针对被告淘宝网法院只提醒其承担社会责任,而未判决承担连带责任。

淘宝网是否要承担本案连带责任?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本案淘宝网作为交易平台完全没有履行基本的审查及检查监控,对平台商户深圳速美公司销售非法产品的行为长期纵容、默许,并且提供了有效的平台促销手段予以帮助,应当对此案承担连带责任。


“火莲花”安装与拆卸比较方便

 “电商平台不仅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国家污染攻坚,更应切实承担必须的法律责任,在其平台上全面禁止上线和销售非法产品,保护社会公共利益。”马勇说。

今年1月22日,中国绿发会向最高人民法院提交再审申请材料,就绿会诉深圳速美公司及淘宝网违法售卖所谓“年检神器”公益诉讼案提起再审申请,请求最高人民法院再审判令淘宝网承担本案连带责任。

案件回顾:

2016年10月26日,中国绿发会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诉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淘宝网)、深圳市速美环保有限公司违法销售、生产汽车年检神器事件的诉讼材料,正式提起民事环境公益诉讼,并且相关诉讼材料已获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接收。

2016年10月29日,中国绿发会针对杭州淘宝网销售汽车年检神器案件,向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证据保全申请书。

2016年11月10日,中国绿发会收到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件受理通知书,案件号为:(2016)浙01民初1269号,正式立案受理中国绿发会诉深圳市速美环保有限公司、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淘宝网)环境公益诉讼一案。

2016年12月19日,中国绿发会收到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

2016年12月22日,中国绿发会收到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淘宝网公益诉讼案被告之一深圳市速美环保有限公司提出的管辖权异议民事裁定书。

2017年6月19日,中国绿发会起诉深圳速美公司及淘宝网违法售卖所谓“年检神器”公益诉讼案,由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原被告进行庭前证据交换。

2018年9月7日,该案件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开庭审理。

2019年6月5日,中国绿发会收到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

2019年6月13日,中国绿发会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上诉状。

2019年8月23日,该案件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二审开庭审理。

2019年10月17日,中国绿发会收到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

2020年1月17日,中国绿发会向最高人民法院递交再审申请书。

2020年8月7日,中国绿发会收到最高人民法院再审立案受理。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   封面图片:来源于网络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